当前位置:

退伍军人陈名主:舍命战“穷魔” 用生命书写扶贫赞歌

图片1.png

陈名主(左一)走访群众。

红网时刻新闻7月28日讯(通讯员 贺辉 廖浩江)他是一名退伍军人,转业后不忘军人本色,转战脱贫攻坚战场;他舍命战“穷魔”,当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时;他却输给了“病魔”,被无情夺走了生命。

他是一个30岁的年经小伙,正值事业的大好年华,一切都还没有来的及,没来得及结婚、没来得及生子、没来得及好好的孝敬父母……他把生命最后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那场脱贫攻坚的“战斗”。

病魔带走了他30岁的生命,却带不走他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留下的深深足迹与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情怀。他就是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干部-陈名主,原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木梁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陈名主,1992年出生,2009年应征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并在部队期间表现优异,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役后,2014年政策安置到隆回县六灌局工作,2016年又调入原隆回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工作,2019年机构改革后一直在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工作。

2017年5月,陈名主来到了桃花坪街道木梁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担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从此打响了木梁村的脱贫攻坚战。

陈名主时刻保持军人本色,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业务知识,以村民为中心,凝聚团队力量,开展精准帮扶,切实为村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迅速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扶贫工作能手。

驻村帮扶期间,他走访遍了村所有的贫困户、信访户,零距离听民声、心贴心解民意,一户一策制订好脱贫规划。他全身心扑在扶贫事业上,整天在城乡、村组间穿梭,凝聚起全村党员的力量,把道路工程、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一个个对接进村,把辍学的适龄儿童一个个送入校园,把闲散的劳动力一个个推荐到县城和广州的企业务工创收,以真抓实干赢得村民的信任,用真情奉献与群众打成一片。2019年,木梁村顺利脱贫摘帽,陈名主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表现优异,贡献突出,在全县脱贫攻坚表彰中,被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嘉奖。

在驻村帮扶的三年期间,工作重、任务多、压力大,他一直任劳任怨,始终兢兢业业,却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对身体出现的一些小毛病,一直强忍着,没有就医检查。

2019年5月,左耳处因血管瘤被迫做了切除手术,手术后又迅速回到了工作岗位。直到2020年5月,自己感觉身体小毛病越来越多,精力已明显应付不过来时,不得不开始注重起自己的身体。2021年2月,经到医院检查身体,却得到了一个不幸的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打在他和家人的身上,肺癌。

他在日记是写道:2021年的2月22日,一个多么2的日子啊!但老天却实实在在的给我开了个莫大的玩笑,三十岁的我患癌了,对,我确诊了。当时自己看到的时候心是停止跳动的,毫不夸张的说整个人蒙了,当头一棒的感觉。一纸诊断书判决了我的生命长短、人生轨迹,存活率能有多久谁也不知道,剩下的就交给命运了。当时我知道结果的时候,我想爸妈应该也已经知道了,但我得表露出不知道、事不关己样子啊!不然我跟着难受,爸妈怎么办哦。因为我是家里的长子,父母一直引以为傲的孩子,这得对他们有多大的打击啊!所以自己必须得坚强起来。

刚下脱贫攻坚的战场,又上与病魔抗争的战场,他始终乐观坚定。住院期间单位领导到医院进行看望慰问,对他的工作与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但他始终没有给单位和组织提任何要求。

经过多次化疗,他一直咬牙坚持着,经历过的痛苦非常人所能想像。到2022初年,病情逐渐恶化,6月28日,他最终还是没有战胜病魔,离开了人世,再也不能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花样年华的30岁。

斯人虽已矣,精神如明灯。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龙艳科表示,陈名主是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共产党员,出色的完成了党和组织交给的任务,把最后最好的三年青春年华献给了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所有单位同事,都应该向他学习,学习他那种服从组织安排,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一线,任劳任怨,努力作为的敬业奉献精神。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贺辉 廖浩江

编辑:戴瑾昕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2/07/28/115689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