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农村宣传工作 夯实群众思想基础

宣传工作是凝心聚力的根本。中国是农业大国,人民群众的拥护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每个发展阶段农民阶级都担当着时代使命,为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加强农村党建宣传工作,让农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领导下,对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农民是时代发展的生命源泉,源源不断地涌现出生机与活力。农民生活得稳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最基本的条件。在党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农民是党和国家发展强有力的后盾,农村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体系的基础。当世界格局处于不断变换之中,中国共产党也应适应时代发展,不断完善党组织建设,思想是引领发展的第一步,因此加强农村宣传工作,夯实群众跟党走的思想是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助推农村文化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意识形态工作对于农村建设而言极其重要,革命阶级的壮大离不开恰当的宣传方式,宣传的倾向性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推进农村发展的根本,严守基层党组织阵地,注重群众思想基础建设,是农村宣传工作的根本,只有人民群众思想端正,才能迎合时代发展,只有实现思想上的团结,才能引领经济、社会、文化的正向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助力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着力打造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舆论氛围。农村经济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由于农民眼界受限,消息渠道闭塞等问题,阻碍农村经济的发展,着力宣传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的建设核心,调动多方宣传资源、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有助于农民把握时代脉搏,理解党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增强农民经济建设自信,紧跟“三农”政策的脚步,推动乡村建设,形成经济快速发展的农村经济新局面。

助推农村文化建设,当今社会主义发展步入新阶段,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也提出了新的需求,文化是新时代人民成长的精神钙质,要实现乡村文化振兴,需要创新多种文化形式,筑牢乡村振兴的“形”与“魂”,开展“道德模范”“先行示范村”等榜样典型的评选活动,并加以宣传,能够增强农民加强文化建设的信心,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农村书屋是助力农村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加强农村书屋的宣传工作能够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牢固思想意识使农村党史教育实现正本清源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任何社会和民族的发展都需要传承,对于农村的党史教育要从实际出发,考虑农村群体学历较低、年龄较低的问题,采取恰当的方法让农民群体以史为鉴,把握时代发展规律,将党史教育落到实处。在自媒体泛滥的时代,网络媒体水平参差不齐,党支部应引导农民坚定正确的党史观,以对待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以官方文件书籍为参考,牢固思想意识,避免被非官方媒体混淆视听,使农村党史教育实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万事万物都处于不断的发展当中,党的建设亦是如此。宣传党的创新思想是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宣传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设主要划分为四个时期,每一个时期都有坚定的理论支持。正确的理论指导让我国由被动挨打转向永立世界潮头的局面,新理念的推行离不开思想工作的宣传,只有将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全国人民才能团结一心,为时代发展助力。

加强农村宣传工作,夯实群众思想基础的路径

构建宣传网,切实推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利用现代信息化平台,打破原有喇叭广播、公告栏发布信息的宣传模式,打造党务沟通平台,进行资源共享,保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利用典型推送的方式,强化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建立沟通平台,表达百姓心声,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信息资源的跨地域共享。

互联网具有信息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新时代的宣传工作应结合时代特点,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网页新闻等形式进行宣传,让人民群众忙碌之余,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了解农村政策新动态,潜移默化中增强农村人口的政治素养,加快信息传播速度,打破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壁垒。

理论知识在农村的传播需要将精炼的语言转化为人民群众通俗易懂的白话。针对农村党政思想的宣传要学会因地制宜,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利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加党政工作宣传的趣味性,可以采用乡村美化的方式将政策融入到生动形象的壁画当中;采用公益播放的形式组织村民对相关影片进行学习;也可以召开群众大会,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为大众答疑解惑。

宣传工作的有效推进离不开高质量的宣传队伍,针对农村建设而言,宣传队伍大多由党支部委员构成。当前基层宣传工作形式不断变化、任务日益繁重,促进宣传队伍年轻化建设势在必行。面对村级宣传人员配备问题,应积极引入本领、政治觉悟过硬的高素质人才投身基层文化宣传工作,利用本村人才资源鼓励学生党员解读新政策,成为基层宣传志愿者,将党政新知宣传落到实处。

农村宣传工作的推进具有一定难度,工作的落实需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基层工作者只有对百姓做到了“零距离”宣传,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出发讲解党的方针政策,才能真正坚定人民的思想信念,凝心聚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系 邵阳市六都寨灌区管理局 卢华)

来源: 红网

作者:卢华

编辑:戴瑾昕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2/07/27/115668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