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互联网+”打造数字乡村

红网时刻记者 李娟 通讯员 林尹俊 邵阳报道

邵阳启动“互联网+”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规划……

全市9个县市全部跻身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发展村级电子商务网点1831个,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近年来,邵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呈现快速健康发展态势。2020年,全市电商交易额达453亿元,同比增长43.8%,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9.7亿元,同比增长22%,电商扶贫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考核评比中排优秀第一。

微信图片_20210430172103.png

4月28日上午,主题为“乐享消费 湘当韵味”的2021湖南消费促进季活动在邵阳启动。

系列政策高位推动,夯实电商发展基础

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先后在城步、洞口等地召开全市性的专项推进会,出台《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将电子商务进农村列入全市重点工作督办内容。构建和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营造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浓厚氛围,同时多次深入电商企业调研,通过系列政策推动,邵阳9县市全部纳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实现了全覆盖,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投入2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通过邮政、供销、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建立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9个、发展村级电子商务网点1831个,其中贫困村电商服务站970个,覆盖率达90%,为邵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430174040.jpg

4月29日,在2021湖南消费促进季活动启动仪式上,由邵阳市商务局举办的2021“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带货大赛拉开序幕。

“村播”打造网红经济,打通销售“堵点”

“直播间的朋友,大家好!我是绥宁的芬芬,这是我们的手工剁辣椒,用它拌粉、拌饭超级开胃……”“在直播间下单可以享受8折优惠。”4月29日,在2021湖南消费促进季活动启动仪式上,主播们使出浑身解数推销家乡农特产品,仅一上午的时间,线上观看人数近20余万人次,销售额超五十万元。

“我们成立了一个村播网红协会,想把洞口县的优质农产品推广出去,让老百姓不愁销路。”来自洞口的主播许尚清今年37岁,是当地的村民,2020年,他通过参加洞口县商务局组织的直播网红培训,正式成为一名主播。许尚清说,直播带货比传统销售模式要轻松很多,不用通过中间商,直接和买家互动,带来的收益也相当可观。

洞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允尧介绍,自协会成立以来,这些村播们不仅带来了品牌效益,还有经济效益,直播间曾在一个月内创造100多万元的销售记录,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推广当地的优质农产品。

近年来,邵阳商务部门注重对农户电商专业技能的培训,有针对性地发动各县区搭建平台,通过培训直播带货技能、储备带货主播、培育电商产业服务机构,引导和带动邵阳涉农企业、农产品销售从业人员加快适应新业态发展。

9cd0c0bf-c3d6-4f75-8f26-1d90427c9f49.jpg

湘农荟联合快手“携手助农"城步专场直播活动现场。

线下发力助推“邵品出邵,赋能乡村振兴

2020年,邵阳先后引进20多家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助力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和品牌打造,扩大乡村地区农特产品的网销规模。带动了城步苗山雪梨、洞口雪峰蜜橘、新宁脐橙、武冈卤菜、绥宁青钱柳茶叶等特色产品实行网上营销,交易额屡创新高。如绥宁县和城步县的青钱柳、绞股蓝茶叶,实现连续8年全网养生茶排名销量第一,销售额超过2亿元。全市现有电商认定企业111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7家,国家电商示范企业1家。

积极开展“电商助农、下乡直播”活动,促进“邵阳红”优质农产品电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推动了“邵品出邵”。推广“湖南电商扶贫小店”,鼓励企业积极对接乡村农户,通过自建地域基地与农户进行合作,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打造成极具本土文化特色的农产品品牌,通过企业电商平台将其推广至全国各地。邵阳共计开设扶贫小店10294个,上传商品数4230种,通过扶贫小店,销售当地农产品超过2782万。

2020年4月29日,湘农荟联合快手“携手助农"城步专场直播活动中,红网时刻、红网千屏、湘农荟、淘宝、快手五大平台联动直播。当天晚上共计3062万人次观看,各大平台、线上线下实现销量104万余元。2020年来,城步通过直播带货,销售苗乡梨、七彩泡椒、南山纯牛奶等农特产品总额2000多万元,带动1600多户贫困户增收。

“乡村是中国人情感所系,是孕育出灿烂中华文明的根基所在,也是我们急速迈向现代化,过上都市生活后仍然想要回望与安放乡愁之地。”《新闻与写作》中指出,数字乡村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化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由此可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数字乡村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 娟 林尹俊

编辑:李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08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