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武冈市供电公司:保电战“疫”中的马前卒

红网时刻2月11日讯(通讯员 钟玉珏)罗福勇是国网武冈市供电公司都梁供电服务站内勤班班长,他既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不是高度疑似患者,却把办公室当成了他的隔离区。在保电抗“疫”中,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常常是兵不卸甲,马不停蹄,不知不觉就熬到深夜,累了和衣而睡,饿了面包、饼干、方便面充饥。

他今年45岁,是该站业务骨干之一。他好学上进,喜欢钻研,业务水平高,在计算机技能及电能表计计量管理方面尤为突出,2014年被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评定为装表接电技师。他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8年他被评为武冈供电公司抗冰抢险功臣,2010年被评为邵阳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9年他荣获湖南省电力公司供电服务标兵荣誉称号。

大局为重,勇挑重担当先锋

都梁供电服务站承担着武冈城区的供电重任,辖区内有18条10千伏架空线路(长172公里)、53公里电缆、454台公变、270台专变、81533个用户,客户的低电压、台区日线损管控、费控异常档案维护、计量数据异常全由内勤人员进行实时监控,数据一有异常,必须第一时间发现,然后迅速将信息报告各网格分类进行处理,可以说这是一个离不开人的工作,必须分时段有人盯着;除此之外,该站的所有后勤工作也都由内勤班负责,工作量大,琐碎事之多,可想而知,而内班勤人员又少,就是平时,个个都忙得不可开交,每天能在晚上八点之前下班对于内勤班的人来说是一种奢侈;为减低台区综合线损,八点之后还经常要对一些高损台区进行电压、电流数据取样、分析。

今年春节,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袭,对于刚成立不久的都梁供电服务站来说是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保电任务重、工作压力大,而偏偏这时候有两名员工属于与疫情有密切关联的人员,一个于1月中旬到过武汉,一个于1月下旬与武汉回湘人员有密切接触,虽然暂无明显身体不适,但为确保疫情防控零疏漏,他决定安排他们居家隔离观察,自己主动承担他们的工作。在做出决定之前,他充满愧疚地对家人说:“越到过年,我就越忙越紧张,今年碰上疫情就更加了。站里有两个同事需要隔离观察,我得承担他们的工作,恐怕没有时间在家陪你们过年了。”其实,又何止今年,他年年都坚守在春节保电一线,没有好好地陪家人吃过一次团圆饭。

严防死守,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都梁供电服务站地处老城区,街道狭窄,人口密度大,站内除办公楼外,还有员工宿舍、居民宿舍,进出人员身份复杂,为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难度,也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不仅对办公场所、员工的疫情防控要做到位,而且站内居民生活区的疫情防控也不能马虎。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抢占先机,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抢先购得120个口罩,首先保证了身处一线的外勤工作人员的需要,降低外出工作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危险,同时密切跟踪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情况,确保第一时间领取到位、发放到位。在每一个办公场所,他都张贴了请戴口罩、勤洗手的温馨提示;在办公楼及居住生活区都张贴了谢绝外来车辆进入、出入人员必须进行体温监测的通告;他组织人员对站内员工宿舍、居民宿舍的住户进行疫情排查,并每天对办公场所、生产用工具车辆进行消毒,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体温监测,要求上班人员一律佩戴好口罩,当面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事无巨细,纷繁复杂,他都组织安排得有条不紊,妥妥贴贴,同事们都戏称他是“大内好总管”。至目前为止,全站职工及家属区均无人员感染。

善谋善断,助力打赢保电攻坚战

“保电战疫,这是一场硬仗,我们要敢打硬仗,迎难而上,既要保证城区安全可靠供电,又要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攻坚战!”站长发出铿锵有力的战时动员令。管控用户大数据平台的他,通过对数据的监控分析,对重过载线路、设备、低电压台区进行了梳理,列出清单,为该站电网改造提供了精准的数据和有力的技术支撑。根据他提供的材料,该站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快马加鞭,于去年12月底前完成了2条10千伏线路、15台新增变压器的施工任务,有效解决了城区25个台区的重过载、低电压问题。对未来得及整改的重过载设备、低电压台区,在他的建议下,该站采取了有效的防控措施:以台区经理为主,其他管理人员配合,2人一组,对用户按家按户进行走访,说明原因,求得用户的谅解;对未来得及整改的重过截变压器,以2人为一组,从除夕开始,负荷高峰时段连续蹲守,确保变压器一有异常,第一时间知晓,迅速处置到位;一有故障停电发生,立刻与办事处、社区及用户沟通,做好用户安抚工作。

“疫情要防控,供电服务更要保障!”他率先带领员工通过微信宣传“网上国网”APP使用指南,提醒客户安全用电、错峰用电,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用户在家方便办电,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引导员工提高自我防疫和疫情防治应急反应能力。

在他的提议下,该站制作了春节拜年短视频发送给每一个用户,向广大用户恭贺新春,同时展现电力员工春节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场景,向用户公布供电服务24小时热线电话,以真情实意架起了与用户的连心桥,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由于谋划得当,措施有力,全市城区疫情防控重点单位供电可靠率达100%,用户数据每天采集成功率达99.9%以上,全市81533用户春节期间无一户投诉,首次实现了“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整个春节假期,该站内勤值班人员累计发现异常数据191条,其中烧坏表计32块、载波模块烧坏123块、集中器故障2处、低电压户数34户,第一时间配合网格经理处理到位。作为内勤班班长的他,监控数据、研判信息、保障后勤、防控疫情、深夜蹲守、雨夜抢修无处不在,成了政令畅通的通信员,数据异常的侦察员,信息材料的研判员,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出谋策划的参谋员,保电抢修的战斗员,为保电抗疫殚精竭虑,拼上了洪荒之力。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钟玉珏

编辑:贾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02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