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音乐的道路上逐梦追光——记邵阳籍全国知名音乐人曾建雄

微信图片_20221019160457.jpg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9日讯(通讯员 陈贻贵)“敬拜于曲阜阙里孔子庙大成殿前,秉至诚敬仰之心,谨备蔬果鲜花,献以礼乐舞,敬告夫子及诸圣哲、贤儒之灵……”9月28日上午,在山东曲阜孔庙举行的壬寅年全球公祭孔子大典上,大型礼乐表演《和合大同》顿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受邀担任本次全球公祭孔子大典的音乐总监是邵阳人曾建雄,他与著名作词家饶隽合作谱写了这首交响合唱《和合大同》。

公祭孔子大典结束后,曾建雄受到柬埔寨王国邀请,作为音乐专家于10月10日赴柬埔寨考察明年即将举行的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开闭幕式有关工作。此外,他还获邀作为音乐总监,将参与2023年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

除了受邀担任国内重大活动音乐总监外,曾建雄还为《精武门》《断掌顺娘》《火烧阿房宫》《游龙惊凤》等多部大型电视连续剧创作主题歌或音乐,用音符赞颂时代、赞颂人民、赞颂美好的新生活,在音乐创作的道路上展示才华、逐梦追光。

从小热爱音乐为之痴狂

曾建雄从小就喜欢文艺,小时候经常跟着大人走进礼堂看戏、看电影。他的童年正赶上文革结束,《江姐》《洪湖赤卫队》《小二黑结婚》等剧目纷纷重新上演,电影也是百花齐放。在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他逐渐喜欢上了音乐。“我爱音乐,在院子里和学校是出了名的,走哪里就唱到哪里,模仿当红歌星模仿得惟妙惟肖。那时,我最崇拜歌手王洁实,把他演唱的歌曲学了个遍,没有不会的。”聊起音乐,曾建雄的思绪拉回到了儿时,脸上满是自豪的神情。

有一次,听说北京电影乐团要来原邵阳二纺机举办演唱会。当得知自己的偶像王洁实会过来演出,曾建雄激动得一宿没睡,也愁得一夜无眠。偶像来了,为何会发愁呢?他坦言,发愁是因为自己兜里没钱。那时,一张演唱会的门票价5元,这对于他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曾建雄心想,家里肯定不会给钱购买门票,于是他便想到了偷。趁着夜色漆黑,他摸进了工地,偷了几斤马钉,拿着卖马钉的钱买了一张门票。

整场演唱会,曾建雄都在找王洁实,焦急等待偶像现身,但他最终还是没有等到王洁实出现。曾建雄说,多年后,因为工作关系,他与王洁实老师一起获聘担任评委,将自己的这段经历告诉王洁实,感谢他对自己成长的影响。王洁实听后半信半疑,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曾建雄演唱了几首他作品中影响力不大、传唱度不广的歌曲后,王洁实这才相信了。

微信图片_20221019160508.jpg

幸遇“伯乐”打开音乐大门

高年级学生学声乐考上了湖南师大音乐系的事例,极大地鼓舞了曾建雄,也如一盏明灯为他提供了发展方向。在他和哥哥的劝说下,家人同意他学习音乐,并帮他联系上了《中小学音乐报》主编尹晓星老师。尹晓星给了曾建雄肯定和鼓励,并利用高二寒假给他讲授了一些专业性的启蒙课程。

此前,由于成绩不好,曾建雄被父母送到娄底复读了一年。在那里,他结识了一位学音乐的同学。有一次,这位同学写信告诉他,她正在跟老师学音乐,方向是作曲并给他寄来了她初学的作品。看着她的习作,瞬间就激发了曾建雄的兴趣。

可能与长期爱好音乐有关,曾建雄那时经常手抄歌谱,视唱简谱,已无师自通。看到同学的歌词,他也模仿着写了一段旋律并填上歌词寄给了她。这位同学正跟着从湖南师大音乐系毕业的老师谢坚强学习作曲。在回信中,同学告诉他,她的老师看了他写的歌曲,觉得他很有天赋,如果能去娄底跟老师学习音乐,可以免费教他。

跟家人沟通商量后,高三一开学,曾建雄便赶往娄底,跟随谢坚强老师学习音乐。谢坚强老师从乐理、和声、钢琴、视唱练耳,对他逐一进行辅导,为他打开了一扇音乐的大门。在那个考音乐学院如临登天的年代,谢坚强坚信能把他送进音乐的殿堂。

在谢坚强老师的精心辅导和鼓励下,1988年,他如愿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师从“中国现代音乐之父”罗忠镕教授。在那里,曾建雄更系统地学习音乐理论知识,为日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潜心创作沉醉于音乐世界

1993年,曾建雄进入中国唱片总公司从事编辑、制作工作,并开始为一些电视台、电台创作音乐。从此,他在音乐的道路上“策马奔腾”。1994年,他受公司委派,与中央电视台开展长达近3年的合作,先后在《与你同行》和《十二演播室》等大型栏目中担任策划和制片工作。

从事音乐创作以来,曾建雄已为《精武门》《断掌顺娘》《火烧阿房宫》《游龙惊凤》《淮安奇案》《回家》《红印花》等多部大型电视连续剧创作主题歌和音乐,受到普遍好评。其中,《相思》《我心为谁动》《遇上你是我的缘》等歌曲,已随着电视剧的播出而在全国广为流传,《相思》被评为1998年“十大流行金曲”。

在长期的音乐创作中,曾建雄对歌词、旋律和唱法的创作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曲技巧也日渐精进。今年4月,他应邀为中国与罗马尼亚合作的话剧《陶爱》担任作曲,深受好评。从2016年起,他先后受邀担任湖南省运会、青海省运会的音乐总监,积累了丰富的大型文艺活动的经验。

今年8月6日,主题为“生态新青海·奋进新时代”的青海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在海南州贵德县盛大开幕。由著名歌手王丽达、王传亮演唱的专门为开幕会打造的原创主题歌《青青湖水映海南》唱响全场,成为整场演出最大的亮点。曾建雄介绍,今年6月中旬接到作曲任务,当时看到歌词以后,感觉特别有画面感、色彩感,认为写得非常好,这也更加激发了他的创作冲动。于是,他着手搜集青海的一些专业性的音乐论文,还找到了一些音频了解青海的音乐还有海南州的特色音乐。

“创作音乐让我乐在其中,我希望能用音乐记录下令我感动的身边的人和事,让音乐化作力量、传递温暖。”曾建雄说。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陈贻贵

编辑:戴瑾昕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2/10/19/119559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