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崀山镇:用“二郞神”精神守护崀山生态底色

1.jpg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2日讯(通讯员 伍宴锋 许友爱)湿地空濛,水鸟相偕丹岭醉;夷江缥缈,轻舟携伴彩云飞;丹霞绿簇,倒映如画舒卷开。初秋的崀山仿佛开启了“美颜”模式,入目之处,皆是美景。

4月3日,在崀山镇窑市村田垄里首次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彩鹮;一个月前,首批1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落户崀山进行野化训练。“崀山片区水资源丰富,水田中有田螺、泥鳅、黄鳝等,可以为朱鹮提供丰富的食物。随着当地群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这些都为朱鹮在此栖息停留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新宁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人员说,“这种鸟在新宁出现,说明新宁的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恢复。”

“以前非法捕鸟之风盛行,每晚夜深,捕鸟器响过不停,严重干扰我们的休息,”当地村民反映,“现在好多种类的鸟类又飞回来了,每天早上起来就能听到动听的鸟叫声”。

新宁县地处越城岭山系,生态环境优越。生长繁衍着银杉、珙桐、华南虎、云豹、灵猫、大鲵等珍稀动植物,还有海南虎斑鳽、黄莺、喜鹊、伯劳、北红尾鸲、棕扇尾莺布谷鸟等几百种鸟类,吸引许多捕猎者以身试法。近年来,为保护鸟类保护生态,崀山镇纪委联合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崀山管理局执法大队、镇派出所、县环保协会等职能部门和社会志愿者,先后出动2000余人次,开展大暗访、大宣传、大拆网、大抓捕行动,拆除非法捕鸟网100多张,现场抓捕20名非法捕鸟者。悬挂大型护鸟横幅100余幅,利用村村响、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现场教育群众数千人次,

“河水变清了,鱼又多了起来,又回到了小时候的模样!”家住石田村崀溪河边的何爱国开心地说,“没有乱砍乱捕,村里水清了、树密了,好环境吸引了很多游客,绿水青山真的带来了‘金山银山’。”

崀山镇位于夫夷江上游,在崀山镇域内的夫夷江有着29公里长,保护夫夷江流域生态环境责无旁贷。近年来,该镇将夫夷江流域环境整治列入政治监督内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铁纪监督守护秀美夫夷山水。

“我们发现有一处鸭舍,疑似乱占河道,请派相关人员去核实。”2019年7月,新宁县河长办发现崀笏河有疑似乱占河道违建问题后,立即反馈给崀山镇党委,要求立行立改。崀山镇党委派出由该镇纪委、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项调查组,到现场核实相关情况。经核查,确认该处属于占用河道违章搭棚,立即下发《拆除违章建设的房屋、附房、厂棚等建筑物的通知》,拆除违章搭建的鸭舍,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得到依法、迅速、妥善处理。

为加强水域生态保护工作,近年来,该镇纪委在资源保护、行政执法、秩序规范、建设活动和环境监管等方面进行常态巡查与专项整治。同时,将河长巡河、涉河问题举报和处置等河长制日常工作纳入信息化管理,推行河长巡河常态化,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江河湖库水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恢复河流生态环境。2017年来,通过信息平台接到反馈并解决问题100余个,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200余起,处罚1200余人次。

此外,崀山镇纪委还利用机动式、“点穴式”巡察,常态化对入河排污口管理情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农村黑灰水处理利用新模式运行情况等进行监督跟进,对因环境治理履职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问责,同时,利用日常巡查、下乡走访、工作会议、普法宣传月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环境保护取得实效,护航水生态环境不断提升。

“水质干净清澈见底,带孩子来这游泳,安全又舒心。”经常到崀山风景区何家湾天然“游泳池”游泳的刘先生开心地说,“现在崀山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作为崀山人,我有一种由衷地自豪感。”

妆山河成锦绣,绘国土为丹青。“夫夷江是新宁的母亲河,‘丹霞·崀山’是世界瑰宝,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守护崀山,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更需要我们铁的纪律与使命担当。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开启崀山生态保护的新篇章贡献力量,当好守护崀山山水的‘二郎神’”崀山镇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伍宴锋 许友爱

编辑:贾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82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