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体经济百村 | 邵阳武冈歧塘村:念活“山”字经 “绿色银行”铺就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220805154653.jpg

满山的油茶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贾星 通讯员罗国荣 邵阳报道

在邵阳市武冈市龙溪镇歧塘村横岭的山坡上,一棵棵连片种植的油茶树长势喜人,虽然才栽下两年,却已经有一人多高,来年就可以挂果。“这里以前都是村里的荒坡荒地,现在已经成了村集体和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村支书戴求顺兴奋地说。

近年来,歧塘村在镇党委、政府和市城建投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念活“山字经”,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竹笋加工、青钱柳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现已连片种植油茶1600亩、青钱柳茶叶1200亩,并办起了油茶、竹笋、青钱柳加工厂,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和村集体增收建起了一座座“绿色银行”。

微信图片_20220805154706.jpg

青钱柳加工厂。

“为子孙后代留下了绿色银行”

歧塘村属于典型的丘陵山区,老百姓思想比较保守。由龙溪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该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华祥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来种植油茶。听说外地人要来村里承包所有山林40年,村里顿时就炸开了锅。该村8组64岁的老党员黄春生第一个站出来反对,不少的村民也担心,这些外地老板如果是为了套取国家扶贫资金,土地荒芜了怎么办?40年后村民会不会失去土地的使用权?油茶基地上千亩土地的流转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为了办好村里的油茶基地,村支“两委”前后召开10多次会议,翻阅了大量资料,学深学透了土地流转政策,全面了解了投资商的实力和项目前景,首先是村干部自己吃下了“定心丸”。随后,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村干部带领全村党员、组长和在群众中有威望的宗族长35人,到邵阳市双清区莲荷村苗圃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并举行“歧塘村要不要发展”的座谈会。大家通过现场参观学习,都有了很深的感触,看到了发展的差距,纷纷表示思想一定要解放,只有发展才有出路。

参观学习后,村党支部又全力以赴,发挥党员、组长在群众中的关键作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村民小组分别召开了户主会,将分到各家各户的林地整合起来,各组与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投资商看到村支两委工作有力,党员组长全力支持,对来歧塘村投资信心倍增,于2013年元月就一次性付清了600亩山的土地流转款。

截至目前,公司总投资6000多万元,流转林地旱土1600多亩。通过公司的精心培养,首批油茶于2017年开始挂果,三年后可实现年利润上千万元。由于村支“两委”及时化解了所有矛盾纠纷,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公司落户歧塘村后,投资400万元修建了环村公路,改善了公益事业,与村委签订了劳务用工协议,每年吸纳村民和贫困户用工达200多人,土地流转增加了村民收入130万元,村民和贫困户务工可每年增加收入300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创收达5万元。曾经一度拒绝流转土地的村民看到如今满山的油茶树,并了解到油茶树龄长达120年后,都夸村党支部“为子孙后代留下了绿色银行”。

微信图片_20220805154644.jpg

加工生产线。

“只要解决了这三个矛盾,我们就把加工厂留下来”

歧塘村山林资源丰富。前几年,原在广东办厂的张先峰利用该村闲置的学校校舍开办了鸿峰食品厂,专门从事竹笋深加工。由于公司与周边群众产生了很深的矛盾,面临着“做不下去”“另起炉灶”的危机。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留住企业,村书记戴求顺率领村支“两委”成员主动上门找公司老板张先峰商谈,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张先峰对村干部直言不讳的说:“只要你们新一届村委能帮我解决了生产用水、污水排放占地和用工保障这三大矛盾,我们就留下来,踏踏实实的干一番事业!”

经村支“两委”、群众代表、公司三方协商,由公司出资6000元,对公司与附近农户共用的露天水井进行维修改造。后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装上了自来水,直接根除了用水矛盾。2017年10月,胡必祥等村民家中的鸡鸭陆续出现死亡,村民怀疑是竹笋加工厂排放的污水造成的。为此,村支“两委”请来环保局的专家对排放的污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无有毒成分,才打消了老百姓的顾虑,缓解了企业与当地村民的矛盾。2018年3月,在村支“两委”的支持和配合下,鸿峰食品厂投入60多万元,修建了3个大型污水处理池和1600多米污水管网,按环保要求对污水进行彻底处理。同时,公司投入2万元对临近村落的环境进行清理,让当地老百姓尝到了企业发展分享的红利,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赢。

目前,鸿峰食品厂共投入资金800万元,新建生产车间900平方米,年生产销售竹笋加工的休闲食品1200万元以上,每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40余人,为贫困户增收12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805154659.jpg

长势喜人的油茶树。

“靠山吃山,村民自筹资金再添绿”

引进外资兴办企业,只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举措之一。当地村民要想全部富起来,还得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和村规民约引导,推进“扶贫”与“扶志”同步、“口袋”与“脑袋”同富。近年来,歧塘村充分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元旦、春节、七一等节日举办各种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红星云学习、读报、看新闻、收看远程教育等,使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杜绝了村民“站在边上看、等着干部帮”的等靠要思想。

近年来,歧塘村18组胡建荣等村民在村支部的引导下,依托本地资源“靠山吃山”,成立武冈市盛茂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引进武冈市青钱柳茶叶公司,发动村民以土地入股,并自筹资金700多万元将荒山旱土进行高标准整治,种植青钱柳茶叶1200亩,新建茶叶深加工车间1500平方米,村委会输送100多名村民和贫困户到茶叶种植基地务工,每年可增加收入2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创收2万元。

今年,该村还根据油茶基地、青钱柳茶叶基地每年所需的有机肥料需求,申请创办武冈市农友有机肥有限公司。经村支两委、党员、群众代表多次会议讨论一致通过,该项目预计需投入资金1000万元,新建厂房1040平方米、仓库200平方米、办公房120平方米。目前,该项目生产立项等相关事宜已全部办妥,正在施工建设当中。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能吸纳当地群众就业200余人,为群众增收6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创收5万元。

如今的歧塘村,满山葱翠,村民们已经不再固守着贫穷,千亩油茶林和青钱柳茶叶成了他们取之不竭的“绿色银行”。下一步,村里还计划利用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在油茶林间播种格桑花,吸引游客到油茶基地观光旅游,打造休闲娱乐品牌,进一步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贾星 罗国荣

编辑:戴瑾昕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37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