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新时代出版工作水平

作者丨杨壮

词以境界为最上。出版亦然:方家出好书,大家出大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走向世界丛书》《曾国藩》开风气之先,就是出版湘军老一辈出版家精研学问、开阔境界的结果。他们无一不是先有读书做学问的大诚,然后才有大智、大勇,最终达到大成。天下事,其得之不难,则其失之必易;其积之不久,则其发之必不宏。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文艺工作者“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这个“真本事”对出版人而言,就是看得准大势、扛得起重任、打得开市场,搞得出更多时代精品和传世之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版力量。

一、看得准大势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出版战线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方面军,既要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也要清醒看到我们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一是来自内部的挑战。对“饭圈文化”“娘炮文化”“游戏文化”“大v乱象”的治理整顿,本质上是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激浊扬清、拨乱反正。这些内部挑战,主要由三方面造成:一是经过多年改革开放,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发生变化,不同利益群体发出不同声音;二是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为不同利益群体提供了麦克风;三是由于资本推动和政治因素,一些所谓流行文化“穿衣戴帽”,试图侵蚀和挤占思想文化阵地。

二是来自外部的挑战。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6.1%,美国2.3%,欧盟1.4%,日本0.7%,俄罗斯1.3%,部分发达国家遭遇发展困境。2020年,美国经济下行3.5%,欧盟下行6.4%,日本下行4.8%,而中国经济增长2.3%,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自2006 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美国,连续15 年全球排名第一。变局之下,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较量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频频出手,试图利用网络空间夸大我们的社会问题、消解我们的文化自信、虚无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

(二)正确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

全球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碰撞、相互激荡,意识形态的明争暗斗频繁发生,国内思想观念和社会思潮也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西方担心中国式崛起,将直接或间接地动摇他们传统的学术理论、价值观念和制度模式,在社会心理上不适应,在经济利益上也不接受。无论中国在寻求沟通和理解上展现出多么大的善意,都难以消除他们的戒备和排斥心态。

斗争长期存在,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中西方意识形态斗争必将常态化,有时候还可能公开化和白热化。在事关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我们必须坚持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要守正创新,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搞好正面宣传。要筑牢“防火墙”,防止敌对势力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旗帜鲜明反对错误思想言论。

(三)正确认识和把握出版工作新的历史特点

出版工作与时俱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治性越来越强。必须坚持出版姓党,坚持导向金不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宣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走向世界。二是斗争性越来越强。出版经过系统的总结、理性的提炼以及严谨的流程,具有更强的思想性、科学性和说服力,在意识形态斗争中能够发挥独特威力。三是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要由出版高原向出版高峰迈进,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

二、扛得起重任

变局之下,主题出版在新时代出版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主题出版的重大使命。担当重任、答好问卷,要着力增强主题出版的学术性、独创性和时度效。

一是增强主题出版的学术性。主题出版不能是应景式的浅思考,必须进行学术化的深研究。要立足中国国情和历史规律,从国家发展、时代变迁、文明演进中寻找选题资源。用严谨的学术研究回应新时代新课题,从中挖掘思想价值、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建立独特的学科框架和完整的知识体系。要将研究运用于实践,使其成为人类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得起历史检验和时间沉淀。

二是增强主题出版的独创性。主题出版贵在独创、原创和首发。多发掘从0到1的选题,减少低水平重复。古往今来,文选版本数不胜数,《古文观止》打破按文体分类的传统方式,“遍采诸家、参以己私;取其所长以补其不足,便成全璧”,成为经典中的经典。湖南卫视新闻大片《县委大院》《绝对忠诚》,就是独创、原创的现象级作品。红网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独家推出会风会纪系列报道,在湖南省“两会”期间独家推出“增强工作本领”大家谈系列报道。这两个系列因为“独”而极具话题感,有的报道上线30分钟阅读量就达到10万+。好的案例个个相似,都有一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境之美。而这种美,是来自于苦苦追寻、渐进渐悟。

三是增强主题出版的时度效。主题出版要对风口、对痛点、对热点。要在团队里成立远见小组,对事先预见的选题提前部署,不断优化选题、作者和流程,赢得时度效。在2021年众多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图书中,湖南人民出版社的《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做到了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晚上这本书新鲜出炉时就收录了讲话相关内容。2021年9月,女排精神首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湖南人民出版社12月底就推出了《女排精神》。

做好主题出版,还要注重在两个方面发力。

一是强化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要认真研究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关系,将文化传统、历史经验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做好出版选题的开发与提炼。要从更高处着眼推进古籍出版工程。用好融媒体手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释放出应有的能量。

二是强化对出版的敬畏之心。主题出版不能简单粗暴地做。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大力弘扬出版家精神。坚持念真经、干真事、真干事,做到不懈怠、不将就、不躺平。“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出版人的思想深度、理论高度、格局气度,决定了出版物的内容品格。出版人要不断提高知识学养,勤学善思,“曾益其所不能”。要创新培养机制,强化团队作战,提升快反能力,大力培养新时代出版英才,打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出版“铁军”。

三、打得开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品只有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消费,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文化的宣传教育功能。主题出版文以载道,政治属性强,但也要高度重视其市场属性,特别是要瞄准大众市场和海外市场发力。

一是打开大众市场。主题出版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和读者欢迎。《2020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有52种图书年度累计印数超百万册,其中主题图书16种,占30.8%,《红岩》《红星照耀中国(青少年版)》名列前茅。主题出版抢占大众市场,必须找到读者,激发他们的消费渴望。这就要求主题出版物以社会需求、消费者与读者需求为目标,融入流行话语、审美风尚和技术潮流,融入畅销图书多元化的营销渠道,融入新媒体技术拓展出版载体和传播方式,打造有人气、有口碑的生动鲜活的新书好书。

二是打开海外市场。2021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杂志编辑部的回信中指出,“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出版要强化走出去意识,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传播好。要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把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与中国国际地位相适配的话语优势,不断增强中国话语体系的感召力。要探索更有意味的表达形式,特别是要讲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不断提高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扭转在国际舆论场中的话语逆差和弱势地位。

(作者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总经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杨壮

编辑:姜媚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2/01/20/107918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