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学史力行,满足人民对满意教育的向往

13abae93330a9aebeba4d932c825392.jpg

洞口县第二芙蓉学校施工现场。

b86cae769c3dad5ee69db901407cb60.jpg

洞口县第二芙蓉学校施工现场。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肖彬 黄云芳 尹华峰)7月6日,洞口县第二芙蓉学校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紧锣密鼓而又安全有序地进行线路和设备安装。据悉,该校于2020年7月20日开工建设,用地面积24046.02平方米,项目一期建筑面积8981.97平方米,总投资3800万元。目前,该校4栋主体建筑包括教学楼、科技艺术楼、综合楼、食堂体育馆已封顶并初步完成内外装修,正在进行内部安装和配套设施的完善。该校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后,增加学位530个,将在促进洞口县教育平衡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人民对满意教育的向往,就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洞口县教育局把满足人民对满意教育的向往作为学史力行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抓教育民生促公平、抓项目建设强硬件、抓队伍建设强师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抓教育民生促公平。2020年实现全县教育扶贫“全覆盖、零辍学”和“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目标, 2020年春、秋季学期,全县共发放各类贫困学生资助金6503万元,受益学生达83265人次,全县教育资助覆盖率达100%,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有力地实现了工作目标。持续巩固了“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教育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得以全面落实。2021年上半年,全县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金3380.605万元,贫困学生受益达48107人次,实现了“应助尽助”的工作目标。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及脱贫攻坚期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全面开展排查,做好省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系统数据比对,深入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加强“送教上门”“随班就读”等工作力度,全县学生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出现。加快大班额化解。2020年全县804个义务教育大班额已全部化解,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110个,其中34个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抓项目建设强硬件。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采取新建、盘活、规范办园等方式,实现了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40%的目标。2020年全县共投入3820万,新建6所公办幼儿园。另外,作为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教育局提前启动了经开区幸福幼儿园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12个班,360个学位),2021年春季投入使用。新增6所利用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兴办的民办园转公办园,增加的公办园学位总数为1120个。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改造12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9所乡镇寄宿制学校。湖南省唯一的一个县“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整县推进”项目成功落地洞口县,项目年内将为该县打造2所乡村寄宿制示范校和5所乡村寄宿制推广校。完善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启动了洞口一中南校区运动场游泳馆改造工程;洞口二中教学楼项目、洞口三中学生宿舍项目正在推进;洞口四中运动场提质改造和标准足球场建设项目已完成图纸设计。全面排查全县教育系统木瓦屋顶校舍(共67栋),并加强了常态化安全督查,制定了紧急避险措施。

抓队伍建设强师能。不断提升师资水平、持续优化师德师风。通过开展 “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月”等活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和作风大整顿;2020年通过各种渠道共补充教师689名,其中公开招聘(含人才引进)388名、实施特岗计划招聘教师180名、定向培养毕业生61名、商调洞口籍回乡任教60名。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规定。发放2019年教师综合考核奖金5774.835万元,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

抓校园安全强管理。提升“三防”能力。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5次,加强专职保安配备,推进学校警务室建设。加强安全教育。重点抓好学生防溺水工作,从四月份起即提前按防溺水工作的“六个一”要求进行细节部署,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及端午假期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与县文体广新局协调,录制了防学生溺水工作音频文件在村村响广播每天播放,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获市巡查组高度认可。强化督查整治。春秋季开学前,对全县所有校车运行状况进行“体检”,深入开展中小学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对存在的食堂问题限期整改,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全年教育系统没有发生任何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肖彬 黄云芳 尹华峰

编辑:曾珍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1/07/06/96299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