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年不回家 邀您线上打卡邵阳仙境美景

图片2.png

红网时刻2月3日讯(通讯员 晏彬彬 李碧玉 刘香东刘巍)2021年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与水 同生命 互相依 ”。湿地是指地表过湿或经常积水,生长湿地生物的地区。也指陆地和水域的交汇处,水位接近或处于地表面,或有浅层积水。

湿地可作为直接利用的水源或补充地下水,能有效控制洪水和防止土壤沙化,改善环境污染;能减少温室效应,保护海岸不受侵蚀。湿地还是众多植物、动物特别是水禽生长的乐园,同时又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邵阳市湿地保护率达到72.05%,面对严峻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减少春节期间人员大规模流动是最好的防疫办法,在外地不回家过年的邵阳人,快来跟我们一起线上“打卡”家乡如同仙境般的美景吧。

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

地处城步县城东南方,由白云湖库区、白云洞景区及十万古田三个部分组成,总面积1737.2公顷。白云湖水源来自高山峡谷,水质清纯,无污染,五座花岛点缀湖中,形成五彩缤纷的自然景观,无数的峡谷水巷绵延18公里,环湖为原始次森林带,古藤虬蔓,林木苍劲,乘舟穿行,似置身千回百转的画廊之中,其乐无穷。

图片1.png

图片3.png

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

地处隆回县六都寨镇,距县城30公里,库尾与近代思想家、史学家魏源故居相连,故称“魏源湖”。库区控制流域面积338平方公里,年产水量2.85亿立方米,水面纵深长21公里。

库区波平浪静,水面浩淼,四周群山环绕,库坡翠竹、青松,森林茂密。湖内有游艇有小渔船游弋,是休闲与游玩的最佳场所。

图片1.png

图片5.png

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邵阳县城西北,为资江两大支流赧水和夫夷江汇合地,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和湿地资源,公园规划区生态良好,具有独特的保护价值。

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784.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72.1公顷,是多种湿地类型组成的典型复合湿地生态系统。

图片6.png

图片7.png

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

主要以流经绥宁县关峡苗族乡至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溶岩苗寨的巫水为主体,总面积为780.1公顷,其中湿地总面积为513.8公顷。

公园地处我国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节点,是沅江水系重要的生态廊道,是人工库塘与自然河流相结合的湿地生态系统,动植物资源丰富。

图片8.png

图片9.png

平溪江国家湿地公园

地处洞口县,以平溪江为主体,包括沿岸林地与洲滩,西与罗溪国家森林公园龙眼洞景区毗邻,东与资江口交汇。

动植物资源丰富,拥有804种维管植物和154种野生脊椎动物。平溪江公园湿地面积704.9公顷,湿地率达71.8%,有洲岛11处,河滩密布,体现出溪谷平原区与丘岗区河流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特征,在湘西南地区具有独特性。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筱溪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新邵县中西部,主要包括晒谷滩大坝至筱溪大坝的资水段、五星坝至小河口的石马江段、龙溪河、下源水库、羊古坳等水域、洲滩及周边部分山地、稻田。

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2571.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642.2公顷,湿地率为63.86%,湿地公园内水量充沛,水质清澈,达国家Ⅲ类标准。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湖南省新宁县境内,包括境内夫夷江干流的洞新高速公路跨江大桥(世界自然遗产——崀山边界线)至堡口河段,夫夷江支流关桥水的双江口至书房院河段,井坪江的井坪坝至水庙堂河段等水域、洲滩及周边部分山地,规划总面积1722.7万平方米,其中湿地面积1230.1万平方米,湿地率71.41%。

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以保护和恢复资江源头的水体环境和湿地自然生态系统为核心,保障水鸟栖息地和停歇地安全为重点,展现了丹霞、喀斯特地貌湿地秀美风光。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晏彬彬 李碧玉 刘香东刘巍

编辑:李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1/02/03/89745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