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前行 淬炼真金——2020年奋斗着的四中人

图片1.png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通讯员 黄丹 宁彩虹)每个人都是时代里面的涓涓细流。2020,我们过得并不容易,但四中人始终在时代的挑战中砥砺前行,继续在提升教育质量的道路上,坚持敏求之、力行之。

这一年,邵阳市四中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积极开展青蓝工程、教学比武、学科竞赛、送教下乡等活动,也在教育信息化2.0的道路上不懈探索,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图片2.png

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共奋进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青年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传、帮、带”是四中一贯的优良传统。为优化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我校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带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进一步打造学校优质教师团队,该校扎实推进“青蓝工程”,创开展师徒结对活动。

师徒结对是细化教研工作、提升教研深度、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一环。师徒结对是一个平台,也是一种传承。四中的青年教师们有了师傅的引领和指导之后,在教学生涯中迈出了更加坚定的步伐,这一对对携手共进的师徒在切磋互助中为四中的教育事业再添光彩!

图片3.png

深耕课堂,教学比武助成长

本学期开展的教学比武活动中,来自全校各个学科的31名中青年教师呈现了31堂精心打磨的好课。课堂上,老师们同台竞技,各显风采。课后,分学科进行组内交流,评课、研讨,教师们对课堂设计,精益求精。评委们经过仔细斟酌、严格打分,最后评出特等奖4名,一等奖 16名,二等奖11 名。刘瑜熙、郑洪枚、谢小兰、石琼四名教师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别处心裁的教学设计斩获特等奖。

该校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教师,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了教师的团结与融合,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科研能力。

图片4.png

百舸争流,学科竞赛促提高

为营造良好的竞争势头,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协同发展学科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校于11月举行了学科竞赛活动,涉及九大学科,并设置了法治知识竞赛、配乐诗朗诵比赛等创新形式,竞赛的参与面广、形式多样,力求激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竞赛共79名同学获得一等奖,109名同学获二等奖,163名同学获三等奖。学科专业竞赛活动为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树立良好学风搭建了实践平台。

图片5.png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扬其帆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校教师勇于迎接智能技术应用的新挑战,利用智能技术备课、录课、利用各种网络平台授课,进行了反复实践。网课期间,每天晚上都借助云考试平台进行在线测试、利用钉钉进行在线考勤。

全体教师都想尽办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疫情期间不掉队。四中人开展了一场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有效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在疫情防控的挑战下,我校高三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为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趋势,该校教师教研形态持续转型发展,既有“量”的突变,更有“质”的飞跃。疫情期间,我校多名教师在邵阳市全市中小学优质视频课征集和评比中获奖,其中邓住明、刘瑜熙、彭祚旻、谭萍萍四名教师获特等奖。刘瑜熙在湖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获特等奖。

图片6.png

交流互助,携手教育共成长

“结对帮扶,送教下乡”是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是教师之间互相学习的桥梁,实现了城区学校与乡镇学校之间教育资源的互补,增进了城区学校与乡镇教师的相互学习与交流,既使上课教师得到了磨练,又使听课教师从中受益。

2020年12月9日,邵阳市第四中学党委书记付新力带领第一、二、三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深入到隆回石门乡石门中学开展送教下乡结对帮扶活动。不仅为石门中学的师生们送去了高质量的示范课、还带来了丰富石门中学的同学们课外生活的体育器材和书籍。

为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构建一支适应现代教育的骨干教师队伍,推动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四中始终坚持以各种形式的活动带动教师成长、促进教师间的专业交流。在学校浓厚的教研氛围的熏陶下,该校教师在各个舞台上大放异彩。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黄丹 宁彩虹

编辑:贾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64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