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众志成城 砥砺奋进谱新篇

微信图片_20191227170721.jpg

全院干部职工接受6S精益管理培训。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通讯员 舒建平 彭颖异)“变化太大了,可以用‘焕然一新’来形容!”近段时间,在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处处都能听到医护人员这样发自内心的感慨。

手术室里,拉开麻醉车,所有麻醉药品标识清晰,井然有序地摆放在隔断里。医护人员办公室,每一个文件柜都贴上齐齐整整的醒目标识,方便拿取。就连办公桌上电脑键盘的每一个角落都被框定在固定位置里,不能越雷池一步。

走进科室,立即被富有浓厚人文气息的文化墙所吸引,病房内醒目的提示牌,温馨的装饰画,温暖了病人的心。

这一切,都源于市第二人民医院“不忘初心”,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所推行的6S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据了解,自今年9月16日召开6S精益管理启动大会后,全院迅速掀起6S管理工作热潮,到目前第四批科室验收已经完成。短短三个月,该院6S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191227170747.jpg

温馨的护士之家。

破旧立新 三天升级一层楼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于医疗技术水平、就医环境、服务质量和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顺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今年9月,市第二人民医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院范围内提出引进6S精益管理。

“6S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一项高层意志统一、中层全员必须积极配合、基层积极参与的重大项目,全体职工尤其是管理人员一定要认识到位,攻坚克难,确保6S顺利推进。”随着医院党委书记唐益民在6S精益管理启动大会上的发言,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拉开了一场自上而下、破旧立新的自我革命。

“6S”管理起源于日本,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是一种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其意义在于通过规范现场,消除医院在办公、诊疗和护理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类不良现象,能有效解决工作场所凌乱无序的状态,有效改善物品、器材及文件的管理;强化安全管理,保障安全与稳定,培养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提高员工的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从而达到各项工作程序化、标准化、简洁化及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的目的。

为了确保6S管理顺利开展,医院专门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唐益民为主任、院长肖坚为副主任的6S精益管理推进委员会,并下设推进办公室,负责医院6S管理的顶层设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医院确定了脑一科、内二科、放射科、医保科、财务科5个科室为6S精益管理第一批样板科室。

改变时间只有三天。为了不影响患者的正常就诊,白天大家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晚上下班后,这五个科室的成员再全身心投入到科室打造的6S战斗中。大家集思广益,积极讨论和设计具有科室特色的文化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经过3天4夜的奋战,5个科室均圆满通过验收,原本不很规范的科室环境有了“整容”般的改变。

第一批样板科室打造后,院内开始流行一句话,“三天打造一层楼”,高效的执行力成就了医院管理的6S标杆。与其说,这是一种夸张的比喻,倒不如说这是全体二院人破釜沉舟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191227171214.jpg

舒适的病房环境。

凝聚人心 塑造医院新风尚

早在6S精益管理推行初期,很多医护人员由于常年工作和生活习惯已形成,医院物品存放等问题也已积累多年,突然说要转变,让一些人产生了怀疑和不解。很大一部人认为6S管理就是简单的整理、整顿、清洁、清扫,“内容过于繁杂,不切合临床实际,华而不实”,甚至有人认为6S就是通过“丢丢丢”“买买买”“换换换”而实现的一次由内而外的“大扫除”。为此,医院党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首先是做好培训工作。从思想上让全体员工正确理解6S管理的制度和要求,通过相关培训让科室每位医护人员都掌握6S管理知识,同时分批次限时依照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当大家慢慢看到其他科室的改变,意识到6S管理工作对于改善医院形象、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自身素养以及服务于临床,服务于病人能起积极作用时,大家开始一条心、一个目标,积极参与到每一个细致入微的改善中。

截止到目前,全院共有40个科室已经完成了6S精益管理验收。在这一场全院干部职工的自我革新,改造之旅中,内部共识日益凝聚,大家在收获成长与荣誉的同时,也为医院文化内涵建设注入了积极向上的能量。

儿科护士屈慧曾在6S精益管理总结中这样写道:“你是过去无数日夜努力的总和,也是未来一如既往前行的馈赠。6S精益管理不是一场‘苦行僧’似的劳役,即便我们曾经有过抵触,打造过程很艰辛,但当我们看到科室新貌,病人高兴时,我们也是快乐的!当凌乱变得有序、晦暗变得明亮、推诿变成合作时,我们不得不惊叹6S的魔力。”

把库房里的物品分类放置,并在网上买回贴纸,将老旧的办公桌、文件柜、医护值班室重新装饰一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女更衣室里,过去衣服鞋帽乱扔的情形一去不复返。桌面清洁规整、抽屉物品分类摆放、患者出院病历放置规整,日用品摆放整齐。

如今,推行6S管理3个月来,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医院环境的改观,物品整齐摆放,卫生干净整洁,物件资料标识清楚,易寻易取,各科室员工集思广益,倾注心血与智慧,想方设法去除顽疾,增强了归属感和荣誉感,实现了自我价值与医院发展的统一。

该院党委书记唐益民表示,6S管理是该院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内涵建设的必经之路,也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能为患者创造更好的就医体验、更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更安全精细的管理方式,6S管理常态化将成为当前以及今后医院的重点工作。在6S管理巩固成效上,医院将形成院科两级的量化管理制度,建立可视化的标准,推行周期性的评价督导机制,让6S精益管理一直延续融入到医院文化中去。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舒建平 彭颖异

编辑:曾珍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403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