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陈家坊镇:发挥技术服务优势 推动脱贫攻坚

图片.jpg

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王小良(右二)在葡萄基地帮助搭建避雨设施。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通讯员 刘志坚)10月30日上午,新邵县陈家坊镇黄家桥村百亩葡萄种植基地,县“12396”科技专家,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王小良在忙着指导种植户做好冬季葡萄园的田间管理工作。基地负责人黄论育介绍,近年他在村里承包100亩田地发展葡萄种植业,主要种植欧美杂交、吉香、金手指、蓝宝石等7个品种,去年还带头成立了“新邵育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家门口就业30余人,基地做事的村民大部分是村里贫困户,从基地建设到葡萄苗棚架搭建、绑枝和消毒管理等工作,都是镇农技人员现场提供技术指导。这仅是陈家坊镇发挥农业技术服务优势,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一个缩影。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陈家坊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在县农业农村局和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推广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新品种、新技术,为全镇农业品牌的创立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该镇是农业农村部列为水稻高产创建整制推进乡镇,为更好地完成全镇双季稻生产任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目标,建立了以司门片为主的万亩双季稻生产基地。每年春耕期间,技术人员从浸种催芽,到播种育秧,插秧到大田管理,始终坚持送技术到田间地头,组织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宣传农业政策法规等。目前全镇共发展双季稻种植面积11000亩,发展百亩以上种粮大户26户,其中塘垅村种粮大户周辉耀每年发展种粮面积达到2000亩以上,2016年他被评为湖南省种粮大户。

推广技术方面,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全面推行水稻主要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模式,成立了新邵县蒋文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江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服务组织防治面积达到3万多亩,建立标准区域服务站3家,投入无人机5架,从业机手120余人。并聘请有经验的机械技术人员向他们介绍机械操作维护、保养常识,介绍施药过程中的安全防护知识,提高施药质量的技能等,使机防手在保证防治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王小良介绍,他们每年组织种粮大户开展田间课堂8次以上,培训人数达500多人次,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10%以上,为种粮大户每亩节约成本30元以上,每亩增产50公斤,每亩增效100元。

近些年,陈家坊镇特色产业发展迅速,有力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如该镇的江村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先后与当地陈家坊、太芝庙等乡镇的378户1400多贫困人口签订了重点产业帮扶协议,其中60余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江村罗汉果种植基地成为全县扶贫重点产业,委托帮扶了全镇13个村3182名贫困户;江村太空莲种植基地委托帮扶100名贫困户;观山、胡家、司门等村罗汉果种植基地新增委托帮扶661名贫困户;观山村、东冲村特色养鱼基地各委托帮扶67名贫困户;刘什坝无花果基地委托帮扶67名贫困户、黄桃基地委托帮扶33名贫困户;富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委托帮扶贫困户2269人......

为切实做好技术服务,该镇在扶贫产业发展中,镇农业综合服务站从园区规划、基地建设、品种选择、栽培模式、基础设施等方面,技术人员总是到现场进行指导。特别是近几年,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王小良除在全镇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外,还先后到雀塘镇、潭府乡、酿溪镇等10多个村为农户传授双季稻高产优质栽培技术、葡萄数字化栽培技术以及黄桃栽培技术等,深受农户们的欢迎。

2016年,陈家坊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被省农委评为五星级服务基层农技推广站。近10年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王小良曾多次获得县政府嘉奖、科技先进个人、新农村建设标兵、新农村建设十佳模范荣誉,并被县科技局聘为12396科技专家。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刘志坚

编辑:贾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9/10/31/61749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