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看2018年文旅广体工作亮点在哪里

2018湖南春季旅游节文化旅游商品城步展馆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cbefe034-be47-4b69-bb1f-8b36e98c55a9.jpg

省运会成年组龙舟100米直道赛。

2018年,在邵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省体育局的精心指导下,市文旅广体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紧紧围绕“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和文化强市目标,加快发展以“奇美邵阳”为品牌的全域旅游,紧扣人民群众的文旅需求,找准定位,真抓实干,文旅广体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2018年邵阳成功举办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成年组)。在省体育局、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省十三运会成年组经过21天紧张激烈的角逐,于9月11日下午圆满落幕。本届省运会成年组共设篮球、足球等14个比赛项目,为历届省运会成年组项目最多、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体育盛会,设金牌101枚,共有14个代表团2362名运动员参赛,经过激烈角逐,邵阳代表团成年组以7金、19银、16铜和团体总分470分的成绩位居金牌榜第五名和团体总分榜第二名,邵阳代表团青少年组共获得39.5枚金牌,39枚银牌,45枚铜牌,团体总分2424分,团体总分排名全省第六名,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参加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再获佳绩。我市文化战线各部门围绕“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主题,精心筹划抓部署,用心创作搞排练。组织创排现代祁剧《火种》,大型现代花鼓剧《山乡工匠》,小戏《山花》,花鼓小戏《对不起》参演,《山乡工匠》《火种》均获田汉新剧目奖,3人获田汉导演奖、7人获田汉音乐奖、6人获田汉表演奖。共推荐群文类9个节目参加省艺术节,获得金奖2个,银奖6个,优秀奖1个。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举办邵阳市春节联欢晚会、全市“我是雷锋家乡人 湖湘文化送春风”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宝庆群艺汇”系列品牌文化活动,组织开展2018“书香邵阳”全民阅读启动式、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文化进高墙 知识促改造”文化志愿服务专场文艺演出、“世界读书日”系列读书活动,活动辐射面更为广阔。二是公共服务供给更为丰富。开展“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共建点建设,确定绥宁县关峡乡大园村为共建点。

艺术创作演出成果丰硕。组织专业院团复排《杨七郎打擂》等8个经典剧目,新创《山花》等4个小戏小品。花鼓戏《山乡工匠》入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目,肖笑波入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组织现代花鼓戏《儿大女大》代表湖南晋京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文物保护方面:全年共申报第八批国保17处、第十批省保32处,已获省文物局初审通过国保12处、省保20处,吕振羽故居等有望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召伯窑址调勘项目已形成调勘报告并上报省文物局审核。开展蔡锷生平业绩展文物征集工作,征集蔡锷将军相关文物244件,复制蔡锷将军相关枪炮45件。非遗方面:今年我市新增6人被确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3人被确定为第四批省级非遗传承人。完成国家级传承人刘永章抢救性记录工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文化和旅游全面融合发展思路。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开展“锦绣潇湘•奇美邵阳”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随原国家旅游局组团参加泰国国际旅游展以及在柬埔寨举办的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城步苗歌、木叶吹歌、隆回花瑶挑花等邵阳民俗精彩亮相泰国国际旅游节,邵阳已成为湖南旅游走进东盟的“桥头堡”。立足“一镇一业,一镇一特色”,全面推进文旅特色小镇发展。武冈市迎春亭街道荷塘村利用毗邻机场航站楼的地理优势,在异地扶贫搬迁中打造荷塘小镇、都梁书院,建成特色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新宁县黄龙镇全力打造脐橙特色小镇,下花桥镇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蓝印花布非遗小镇,隆回虎形山瑶族乡和滩头镇全力打造滩头纸文化艺术小镇,洞口县高沙镇入选第四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单位名单。邵东廉桥镇以药为媒,坚持商贸和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中药材生产、加工、经营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全国最大中药材物流基地已落户廉桥。不断提升“奇美邵阳”品牌影响力,积极参与举办各类文旅节会活动。

坚持质量优先,项目带动,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旅游产业项目扎实推进。湖南上堡古国旅游设施、新邵县白水洞旅游区综合开发、云山旅游景区和宝庆古七景原址立碑刻文等25个重点旅游项目,完成投资20.24亿元,旅游厕所建设完工98座,完工率全省第一。文体产业发展稳中有进。2018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文体类企业15家,文化产业增加值约91.3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市GDP比重约4.85%。推荐邵阳日报社智能云印等十余家文体企业争取省级文体产业引导资金400万元。旅游品牌创建全省第一。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宁县宛旦平烈士故居红色旅游景区等8家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培育城步智慧农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洞口县罗溪龙头生态园等14家单位创建五星级乡村旅游点和省级旅游购物示范点。旅游扶贫精准发力。2018年5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旅游产业带动3300多户贫困户、11000多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全市150个全国旅游扶贫村共有农家乐552家、民宿242家、乡村购物点786家。

坚持走在实处,干在前列,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招商环境,全年共成功签约大花瑶-虎形山景区、武冈全域旅游项目共8个旅游项目。2018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158.56万人次,同比增长35.57%,实现旅游收入436.90亿元,同比增长31.53%。

体育工作亮点突出。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承办湖南省体育系统气排球比赛,举办市直机关足球联赛、邵阳市桥牌公开团体赛、第六届“湘窖杯”全国宝古佬羽毛球邀请赛等全民健身活动9次,组织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邵阳赛区九县三区海选赛及邵阳赛区选拔赛,全民健身活动遍地开花。青少年竞技体育开创新局面。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田径、乒乓球、跆拳道、啦啦操比赛,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市文旅广体局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努力推进文化强市、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取得新成绩!

来源:红网邵阳站

编辑:李金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9/02/01/47558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