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新北塔发布会:改革创新任重道远 砥砺前行永不止步

微信图片_20181212163743.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记者 贾星)12月12日,邵阳市北塔区召开“幸福新北塔 建功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北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名洋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北塔区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北塔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民生保障、教育改革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北塔区坐落于邵阳市城区西北部,成立于1997年10月,下辖1乡镇,4街道办事处,面积84平方公里。建区2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铿锵步伐,在邵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区委、区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社会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蜕变,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空前提升,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滨江新城屹立在美丽的资江之畔。

微信图片_20181212163758.jpg

崭新的城市面貌。

千方百计促增长,经济指数节节攀升。

建区之初的1997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3亿元,完成财政收入499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几乎为零。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挥师江北,再造新城”发展战略,全区上下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加快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强化经济发展动力支撑,实现经济规模和经济质量效益“双提升”。2015年,全区首次荣获“湖南省经济快进县”荣誉称号。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12亿元,是建区时的16倍;完成区级财政总收入15495万元,是建区时的31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0.47亿元。

微信图片_20181212163802.jpg

城市一角。

因地制宜调结构,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建区以来,北塔区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体量,完善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占比由1998年的37.7:32.3:30演变为2017年的9:52:39。农业总产值由1998年的8762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3.23亿元,从单一、分散的小农经济发展到多品种、多结构的现代农业体系。规模工业增加值从零起步,2017年已达30.47亿元,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级著名商标5个,湘窖酒业成为全省白酒行业的领跑者,荣获“湖南省省长质量奖”。2017年该企业新推出的产品“红钻湘窖”荣获第19届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奖赛“大金奖”。商贸、物流、旅游、金融、休闲等服务业快速发展,总产值由1998年的6968万元发展至14.51亿元。2016年北塔区被省发改委确定为邵阳市唯一一个“全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

微信图片_20181212163811.jpg

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

聚精会神搞建设,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1998年建区时,北塔区有区无城,城市基础设施破烂不堪。我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招商引资,多渠道筹集资金,全力以赴抓基础设施建设,西湖大桥、江北大堤、蔡锷大道等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率先完工,魏源路、资江北路、北塔路、云山路、龙山路、中山路、等一批城市主干道和雪峰大桥、桂花大桥建设相继完成,邵西大道、虎形山路等城市三环线正式启动,全区交通网络逐步完善,城市骨架不断拉大。恒大华府、中驰一城、九盛北海、乾道大院、西湖春天、世界钰园等一批高品质房地产开发项目快速建成。如今的北塔大地,一条条大道八方延伸、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排排商铺连片成行。

微信图片_20181212163806.jpg

美丽乡村。

不遗余力抓管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历届区委、区政府坚持城市扩容与城乡提质并举。着力改善环境,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役,实施城管环卫市场化改革,同步实施“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城区禁摩限电、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相继取得成功。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积极开展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区新农村旧貌换新颜,城区道路干净整洁,美好社区全面覆盖。2009年,北塔区荣获了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称号。

微信图片_20181212163822.jpg

丰富的群众生活。

全心全意办实事,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历届北塔区委、区政府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积极创造条件改善民生、保障民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保障日臻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健康养老机构不断健全,构建了以区老年养护院、乡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村五保之家为主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消除了城区超大班额,在全省率先建成中小学校“三通两平台”信息化建设,被评为“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县(市区)”,“湖南省第三批教育强县(市区)”,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

2017年,全区1005户3450人脱贫,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了整体脱贫。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等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连续20年保持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强力推进“公安消防三年大建设”,全面落实“一村一辅警”工作,建成2个快警警务平台。全区未发生过有负面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恶性刑事案件。2015年获评 “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集体”。

微信图片_20181212163815.jpg

碧水蓝天新北塔。

改革创新任重道远,砥砺前行永不止步。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北塔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邵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改革大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为加快推进现代服务新城建设,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幸福北塔而不懈奋斗,为邵阳市建成“二中心一枢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贾星

编辑:李金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8/12/12/40841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