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新绥宁:辉煌四十载 逐梦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181129101438.jpg

绥宁县举行“幸福新绥宁”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李斌)11月28日下午,绥宁县举行“幸福新绥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绥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龙明主对绥宁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新闻发布。绥宁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产业项目建设举措、社会民生保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殷继东主持。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绥宁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特色经济先导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人才兴县、旅游带动、特色发展”的发展战略,着力强产业促升级、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优势,谱写了科学发展、赶超奋进的辉煌篇章。

到今年年底,全县预计实现GDP93亿元,是1980年1.28亿元的73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5646元(现价)。实现财政收入5.7亿元,是1977年439.75万元的130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89元,是1977年城镇居民收入的25倍。

黄桑神韵。.jpg

黄桑神韵。

突出环境保护 建生态文明城市

该县目前拥有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81.7万亩,商品材年砍伐量逐年下降,控制在8万方左右。近年来,该县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进一步巩固森林生态优势,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推进绿色发展,绥宁山青、水绿、天蓝、气洁的美丽形象得到巩固。

开展燃煤小锅炉关闭、工业污染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控制、道路扬尘控制、餐饮油烟治理、露天焚烧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砖瓦企业治理八大专项行动,县城区10蒸吨以下燃烧锅炉全部取缔,小餐饮企业全部建立了隔离式橱房,关停粘土砖厂43家,空气质量历年来排在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今年9月3日,县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的意见》,正式吹响了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的强劲号角。

千年古镇——寨市。.jpg

千年古镇——寨市。

深化转型升级,做好特色产业

通过近40年来企业改革改制,企业总量不断做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县三次产业比由1980年的58.4:26.8:14.8调整为2018年上半年的17.9:45.6:36.5,第三产业提升21.7个百分点。目前,全县共有中集、贵太太、步步高、新五丰、大唐、碧桂园、大汉等30多家战略投资企业入驻。

同时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抓特色农业。重点推进杂交水稻制种、油茶、楠竹三大产业发展,全县稳定杂交水稻制种9万余亩,实现年产值12.5亿余元,形成了S221沿线的百公里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带,辐射带动13个乡镇的2.6万户12.4万人增收致富。新造油茶林6万多亩、累计发展17.4万亩,辐射带动5105户15130名贫困人口参与发展油茶产业。楠竹面积达70余万亩,楠竹产业年产值达17亿元,直接参与楠竹产业的群众5万余人。

绥宁被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绞股蓝、青钱柳茶分别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家庭农场2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超过1000家。新型工业业态发展态势看好。坚持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汇集、资金向园区集聚、政策向园区倾斜,绥宁工业集中区获评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年缴税缴跃升到6000余万元,呈逐年稳健增加之势。

旅游产业稳步发展,全县“国”字号旅游名片达13个。成立湖南上堡古国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黄桑旅游,我们正全力争创4A景区。上堡、大团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随着每年一度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等节庆活动的举办和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在绥拍摄,绥宁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旅游经济增长质量2017年综合排名位列全省前十,年度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

巨龙盘旋在山石之上,曲幽谷的山门别具匠心。.jpg

巨龙盘旋在山石之上,曲幽谷的山门别具匠心。

夯实基础建设,加快发展后劲

成功争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一批国省扶持政策,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没能办成的大事。交通方面,建成包茂高速乐安段及长乐连接线、洞新高速绥宁连接线;直达省城长沙的武靖高速竣工通车;兴永郴赣铁路进入国家铁路建设规划,已进入设计阶段,有望2020年开工,在绥宁县设立站点;新建二级公路超过180公里,通村公路和竹林道均超过1000公里。

目前,绥宁县城可实现20分钟上高速,绥宁到邵阳走高速只需2个小时、到长沙4个小时,如转武冈坐飞机至省城只要2个多小时。随着全县干线公路结构、黄桑景区旅游通道及网状县乡公路体系的完善,高速公路互连,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等综合成“枢纽”,绥宁正在进入“高速时代”、“高铁时代”和“航空时代”。农村水利、电网等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全部3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巫水、蓼水、莳竹水、南溪河和平溪河河段得到治理,7万多亩农田进行了综合改造。建设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4座,组织了国有电站和小水电站自供区改革。2017年以来,全县投资15亿余元,以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两个提升”为重点,开展了农村贫困农户危房改造、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重点民生项目大会战,各项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林密溪清,走在曲幽谷内,但觉神清气爽。.jpg

林密溪清,走在曲幽谷内,倍感神清气爽。

加快城乡建设,改善居住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绥宁城市提档升级,县城组团开发、成片建设来势良好,城市变得更美了。市民住房得到保障,城市景点随处可见。县城巫水两岸美化亮化,新增沿河步道20余公里。大汉汉园、东方明珠、碧桂园、藏珑等一批高品质小区建成。目前,县城基本形成了“百亩湖面、千户苗居、万米文化墙”的恢弘景观,成功创建“邵阳市卫生县城”、“邵阳市文明县城”。武阳镇入选全国重点镇,关峡、寨市、东山等一批新型特色镇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农民居住条件全面改善,近三年,3800余户15189名贫困人口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2460户9500人实施了危房改造,政府投入9亿余元。

201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 大型姑娘宴。.jpg

201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 大型姑娘宴。

持续利民惠民,着力改善民生

改革开放以来,绥宁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改革创新,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逐年提升,今年超过70%。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日臻完善,扶贫产业开局良好,群众认可度稳步提升,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绥宁县“三有三分三到村”产业扶贫模式在省市推广,就业扶贫被省扶贫办确定为全省脱贫攻坚特色亮点工作选送到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全县文化、体育、教育、科技、卫生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功举办全市第三届少数民族运动会;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级初评和省级复核,接受了“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市级初评和省级认定;新建县人民医院医技楼、综合住院楼和医院住院楼,全面提升了卫生事业水平;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省级验收排名全省第一。

来源:红网邵阳站

编辑:李金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8/11/29/11147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