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七旬老人佘眉初:公益义务普法获点赞

微信图片_20181116125344.jpg

邵东县水东江镇敬爱村的普法课堂上村民在认真听课。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贺鸿)“我们敬爱村的农村普法课到目前已经上了10堂课了,先后邀请法官、律师、警官、调解能手就村民关心的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乡邻纠纷等法律知识进行方面授课。现在村里纠纷案件减少了一半以上,基本做到了村里矛盾不出村,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综治民调成绩,在全县500多个村中排名前20名,今年还被评为‘邵东县水东江镇文明法律示范村’。”说起村里这些可喜的变化,敬爱村党支部书记佘映辉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说:“这个课堂的举办,有助于提高全体村民的法律意识,我们非常感谢佘眉初老人做出的贡献。”

当问及佘眉初老人为何花钱要开这个课堂时?老人介绍说,他跟随儿子长期在深圳等地生活,去年由于身体原因回到家乡休养。在与村民们的接触中,他发现乡亲们的法律知识比较欠缺,往往不能很好地利用法律维护好自己的权利,而敬爱村的法制学校也因种种原因难以正常运作。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去年底佘眉初萌发了资助办理村民法制学校的想法。他的想法得到了外地做生意的儿孙的大力支持,祖孙三人讨论后决定家庭出资5万余元,在敬爱村办好一所村民法制教育学校,帮助乡亲们学法,对于佘眉初老人的举动,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佘眉初表示:“办好这个普法课堂是一项漫长的工作,但是家里人都非常支持他,就算以后不在世了,儿孙也会顶上来公益普法。”

微信图片_20181116125220.jpg

专家为村民答疑解惑。

村里矛盾不出村将矛盾及时在第一线化解

今年4月,邵东县水东江镇敬爱村的佘大姐还心急如焚,她几年前借出去的15万元钱打了水漂,不仅钱没拿到,借款人都没了影踪。

急盼还款的她找到本村的佘眉初老人,因为72岁的佘眉初今年在村里自费开办了村民法制学校,特邀请权威法律专家邵东县司法局副局长申文杰前来解惑。申文杰为她细心讲解如何依法追债,虽然钱还没有拿到,但佘大姐感觉法理明了,维权道路通了。

“法制学校讲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容易听懂,增加了法律知识,我们就能少上当、少吃亏。”敬爱村村民申玉堂为佘眉初点赞。

邵东县司法局局长李贤介认为,现在农村的矛盾主要是民间借贷、邻里矛盾、房地扯皮、面子之争等。矛盾越多,上访难以避免,如何将矛盾及时在第一线化解,这成了乡村有效治理的关键。“纠纷在哪里,普法就该跟到哪里;矛盾在哪里,善于化解矛盾的调解能手就要到哪里。”佘眉初的农村普法课堂不仅为农村普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更为排解农村矛盾开出了一剂好药方。

微信图片_20181116125351.jpg

村民在阅读法律知识。

创新普法形式 农村普法课堂广受欢迎

“通过每个月一期的法制课,结合村里实际存在的矛盾,采取专业法律人士调解,村民现场提问和旁听的方式,有效化解村里的矛盾和纠纷。”佘眉初老人表示,办法制教育学校并不是简单的普法授课,把授课与村里矛盾纠纷调解结合起来,在学习的同时解决生活中的法律难题,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加深对法律知识的认识,使法制教育学校成为村民矛盾纠纷高处的最佳场所。

今年4月,作为分管普法工作的副局长,申文杰主动前往讲课,主题直指如何依法处理农村借贷纠纷。申文杰认为,首先就由讲课老师以案说法,讲一讲法理;听课农民可以任意提问,问一问纠纷解决办法;再由乡村相关干部、讲课老师、村民代表围绕村民提出的焦点矛盾、难点纠纷甚至积案,大家来议一议,共商化解办法。

“23年前储金会揽储的1.6万元钱像块石头压在我身上,但今天我终于搞清楚了,虽然钱无法拿回来了,但心头的气顺了。”村民佘秋初说。1995年,当时湖南等地成立了“农村互助储金会”,佘秋初在邻近的衡阳县金兰镇存进了1.6万元,后来找不到揽储人,“农村互助储金会”也撤销了,佘秋初对此一直愁眉不展。

申文杰对佘秋初耐心解释。记者了解到,根据《湖南省农村“两会一部”(农村合作基金会、农村互助储金会和供销股金服务部)遗留存款兑付工作方案》,邵东18个村开办了农村互助储金会,直到2006年未兑付的遗留存款达733.5万元。为了维护农村稳定和农民合法权益,邵东县委、县政府对县域内未兑付的遗留存款在前几年进行了处理。但佘秋初的事例是个案,属跨县域揽储,加上已过法律诉讼时效,无法处理了。

刚解答了佘秋初的问题后,下课后,佘大姐又追上来询问“15万元借款的事”。申文杰从借贷款合同的规范、厂房的抵押一一耐心解释。他认为,如法院判决,可以将恶意欠款人列入“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样,佘大姐应该能追回15万元钱。

通过“送书看法、讲课学法、实践守法”,敬爱村的农村纠纷案件减少了一半,佘眉初的做法也在全县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为引入社会力量助推农村普法树立绝好范例,邵东县司法局准备以此为契机,整合办案一线的法制工作者,下到诸如普法课堂的农村一线去加强宣法普法,让“法治为本”理念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真正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邵阳站

编辑:李金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33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