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本华:棋坪村的“三心”好支书

11.jpg

彭本华现场监督水渠施工。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莫杰)“只要身正心正,用心用情,农村工作就没有迈不过的坎。”这是隆回县高平镇棋坪村党支部书记彭本华的工作信条。他自2017年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全身心投入工作,克已奉公、实干为民,在短短的两年时间,棋坪村的各项工作变得井井有条,村风村貌焕然一新,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上级领导和群众称赞他是棋坪村的“三心”好支书。

实干为民,“真心”好支书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公路硬化了,活动中心建起来了、农田整理快完工了……”说起彭本华担任村支书以来村里的变化,村民们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出门不沾泥、夜黑能下田……”村民们自豪地说,棋坪村现在时时都有新变化,村民得到了很多实惠,“跟着这样的好支书,发展很有信心!”

彭本华生在棋坪长在棋坪,实干为民,一心只想促进棋坪村的发展。为推进村里的农业综合开发,不辞劳苦,带头积极争取到一个400多亩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项目资金750万元,目前该项目进度已完成80%,预计年底竣工验收,这将为今后的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开发奠定坚实的基础。他真心实意服务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带领群众致富增收,2017年—2018年,彭本华还对棋坪村的村民,无偿提供农药、化肥、种子,共计价值21.6万元,助力村民发展农业生产。

乐于奉献,“爱心”好支书竭力为民谋福祉

彭本华始终把棋坪村民的事挂在心头,上任两年来,不管老百姓谁家有困难或者村里哪里有矛盾纠纷,他从来不拖拉,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解决;村里谁家有困难,他总是慷慨解囊,鼎力相助。他乐于奉献,一心为村里谋实事、办大事,一心为村民谋福祉,2017年为硬化棋坪村8、9组的断头公路(连接新邵县梅山村的公路),带头捐款4万元,带动村民筹资36万元,有效促进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发展了,群众的生活富裕了,他们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是吃饱穿暖,渴望更美好的生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彭本华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棋坪村发展的第一要务,为了让居民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心,真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感,他又捐款2万元,新建村健身场地,捐款2.8万元硬化了棋坪村活动中心广场……为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他累计捐款9万元。

移风易俗,“热心”好支书一纸村规民约约出新风

干净宽敞的村级道路,整洁舒适的庭前院落……棋坪村良好的环境,让村民们津津乐道。

“以前村里的环境差远了,垃圾乱丢、攀比成风。”村民表示,这都得益于村里制定并不断完善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是管理农村事务的一个“契约”。曾几何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仅造成铺张浪费、催生“人情债”还有损清新乡风民风,与现代乡村文明建设背道而驰。为此,以彭本华为首的村级班子,结合棋坪村实际情况,从环境卫生管理、治安巡逻制度及婚丧喜庆操办事宜等方面,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村委会批准,制订村规民约,倡导尊老爱幼、妯娌和睦、邻里团结、遵纪守法,形成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乡风民俗,构建和谐乡村。与此同时,成立棋坪村红白喜事理事会,有会长、副会长、秘书等,还有12个成员,促进全村精神文明建设,规范从简从易操办红白喜事,禁止铺张浪费与大操大办,不准燃放烟花爆竹,不搞封建迷信,按规定红事开支不超20桌,每桌不超过12个菜,白事开支不得超过3万元,否则必须捐款1万元到村委会做公益事业。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事不办,切实做到不准攀比送礼,不准铺张浪费,共同监督遵守执行。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让村规民约落到实处,彭本华以身作则,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村里的人被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感动着、感染着。现在棋坪村民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村内社会治安稳定、邻里和睦,形成人人共建美丽幸福新农村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邵阳站

编辑:李金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31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