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干部张乐:群众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181115090638.jpg

张乐在贫困户家走访。

微信图片_20181115090646.jpg

张乐(中)在田间指导村民栽油菜。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 (记者 贾星 通讯员 石颂军 华南阳)“张队长是个真扶贫,扶真贫的好干部,他不仅与我们同吃同住,还与我们贫困户同劳动,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真比亲人还亲......”11月13日,记者在新邵县陈家坊镇三角塘村采访时,村民们对驻村扶贫干部张乐的啧啧夸赞。

40多岁的张乐,是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中等个子,黑黝黝的脸显得比50多岁的人还要苍老,那粗糙而又布满茧的双手,像一个地道的老农。

记者说明来意,张乐便拉开了话匣:今年3月底,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他选派到陈家坊镇三角塘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后,他通过调查发现,三角塘村土地贫瘠、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369户,1503人;贫困户88户,342人,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多。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是当地老百姓最大的心愿。

其次,三角塘村的村干部不太齐心,党员思想比较散漫,严重制约了该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的脱贫致富。要改变贫困面貌,必须有一支战斗力强的村级班子和过硬的党员队伍;要想带领村民致富,必须从抓党建做起。

期间,党员“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员大会、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言、扶贫政策学习、党员积分管理、重大事项讨论等一系列工作的形成,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使村里党员的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明显提升。

“以前三角塘村领导班子工作合力不强,各项工作都处于被动。张乐来后,短短几个月时间,村党支部面貌焕然一新,三角塘村党支部‘活’起来了。”陈家坊镇党委书记彭利感慨地说。

村领导班子的激活,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张乐介绍,该村泥泞烂路,车辆人行困难。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扶贫的重点。于是,他与队友一起,制定修路实施方案,征地、放线、招投标、建挡土墙、打路基、路面、跑资金、解决征地矛盾问题等费尽了心思。特别是征地中出现的种种矛盾,一部分村民对兴修村级公路持无所谓态度,修与不修,对己无关;还有些村民没有达到征地补偿的要求,便三番五次地阻止施工,他不知多少次通宵达旦地上门做工作,最终将矛盾解决。不到3个月时间,一条长达2公里的村级主路和1.91公里的通组公路已全部硬化完成。张乐一边介绍,一边比划。

“村民的危房改造,也是扶贫工作中一项主要任务。通过走访发现,该村有29户危房或无房贫困户,在实施阶段中,有的贫困户嫌钱少,有的嫌面积不足等不愿意改造。该村贫困户候满旺家的房屋属D级危房,列入重点危房改造户。因候一家与邻里几户不和,邻里几户不准侯家将材料放到他们地盘,使之侯家建房无法进行。我们得知后,便立即上门做这些邻居工作,为了解决处理这一问题,我上门达30次,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耐心的思想工作,终于将问题解决;还有一个50多岁的贫困陈姓单身汉,给他改造危房,他不理不睬,说什么要先给他把新房建好才拆老房子。我们上门做工作,他锁着门去了邵东,我电话打了四、五十次,他不但不接电话,也不回家,反而还说没把他房子建好要告我的状,我真是哭笑不得。”张乐眼睛有点湿润,他摘下眼镜,用右手抹去眼角上的银花,然后讪笑着说:“面对这样的村民,也不能责怪他们,只是我工作上无能。”张乐谦虚、坦然的一席话,笔者从他的眼神里感受到他在扶贫工作中的欣喜与辛酸。

在采访中,该村村干部向记者介绍,今年7月,正值村主道处在紧张的施工期间,张乐队长每天冒着高温酷暑战斗在工地上。抬石头、挑土、砌保矿.....他样样都干。一天,张队在翻滚石头时不小心将一手指砸破,鲜血直流,当时,痛得他晕倒在地。村民急忙把他送到医院,当医生给他处理好伤口、包扎完纱布,准备给他打吊针消毒时,他便拔腿跑出医院返回工地。村民们劝他休息、去医院疗好伤再回工地,张乐却说:“你们冒着高温酷暑在工地干,我坐在家里能心安吗?”说着,他带着伤痛又与村民一起干起活来。

今年9月,正当杂交中稻收割季节,村里贫困户都在收割稻谷,张队连中秋节都没回家,连续一个星期帮他们抢收中稻。中秋节这天,由于气温高,加之前几个晚上在村部加班到深夜做扶贫资料,影响了睡眠,他在给一贫困户抢收稻谷时突然胃病复发,晕倒在打稻机上,村里马上将张乐送往医院治疗。该贫困户为了感谢张乐,买起水果去医院看他,张乐说:“我是来为你们贫困户扶贫的,你花钱买东西给我,我这叫扶贫吗?”他一一谢绝了。

“一是张乐队长虽然是市中院干部,但他没有一点架子,和蔼可亲,心系贫困户。今年,驻村贫困户曹云良由于家庭贫困,小孩无钱读书,他个人主动资助。二是张队凭着在法院20多年的工作经历,对矛盾的调处有着丰富的经验,驻村半年多来,共调处矛盾30多起,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果断决案,使其心服口服,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赞扬。村里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张乐,那里有劳动哪里就有他劳动的背影;三是他和队友们驻村半年多来,没有节假日,回家不到4次,一心扑在扶贫上.....张乐真是个名符其实的扶贫干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镇驻该村干部粟又印感概道。

产业兴村,产业富民,是致富村民的有效途径。可三角塘村致贫的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水平差,村里无产业,无一集体经济。为了弥补产业短板,张乐在充分分析村情的基础上,根据山地优势提出了“短、平、快”产业发展战略。他帮助贫困村民种植辣椒100亩,大棚蔬菜50亩,发展养鸡鸭3000只,这几项,贫困村民年人均可增收500元左右。其中贫困户汤欢林养鸡鸭100余只,年收入上万元,人平可达2000多元;贫困户陈太平是中药材公司重点扶贫产业户,年收入达3200多元,加上其它养殖业、副业收入全家收入达到1.69万元,人均纯收入达4098元,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今年该村冬种油菜300亩,人均可增收1000余元。“短、平、快”产业使村民尝到了增收的甜头。

同时,张乐还带领村党支部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破题方案,结合全村产业发展,准备在村里建一个扶贫工厂——制鞋厂,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现已免费培训贫困村民100余名,这一产业可给贫困户村民每户每年增加收1万元以上。随着产业的逐步落地,村民们发展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在半年多时间里,张乐队长和队友们一起认真调查研究,精准制定脱贫方案,他不仅帮助我们村兴修了水泥公路、完成了29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及电网改造、年底的路灯架设,还为我村谋划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让老百姓走在了圆梦路上。”村支书欣喜地告诉笔者。

“来到三角塘村快八个月了,虽然扶贫成效不大,但我尽了力。我想,群众脱贫期望富裕是我的责任和担当,做好扶贫工作,就是吃点苦、受点怨气、挨点骂,我也无怨无悔。”张乐如是说。

作为一名助力农村脱贫战线上的共产党人,张乐一直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铁的纪律锻造了张乐一副铮铮铁骨,他言必行,行必果,带着市中院领导的嘱托,没有辜负村民对他的信任,为了这方热土,为了三角塘村300多贫困村民的脱贫,张乐一直奔波在路上,在他身后留下了他和村民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来源:红网邵阳站

编辑:颜瑶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8/11/15/8022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