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工程机械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管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工程机械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湘安C2016] 1号)文件的精神,规范和加强我市工程机械安全监管工作,切实防止工程机械类生产事故的发生,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 工程机械安全监管的范围和对象

监管范围和对象为全市所有涉及工程机械的企业和从业人员。主要包括以下十大类工程机械设备:

1.挖掘机械(挖掘机、挖掘装载机、掘进机械等);

2.铲土运输机械(推土机、装载机、铲运机、平地机等) ;

3.压实机械(压路机、夯实机械、振动机械等);

4.路面机械(摊铺机、洗刨机等);

5.桩工机械(打桩机、压桩机、钻孔机、旋挖机械等) ;

6.混凝土机械(搅拌车、振动器、混凝土泵车等);

7.装修机械(涂料喷刷机械、地面修整机械、擦窗机等);

8.矿山机械(凿岩机、破碎机、矿山电瓶车、带式运输设备等) ;

9.起重机械(塔式起重机、轮式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卷扬机、施工升降机等);

10.综合机械(叉车、堆垛机、牵引车、夹装机等)。

二、工作内容

1、普查登记、建立工程机械安全生产数据库。本项工作是工程机械安全监管的基础和关键所在,务必做到全覆盖、零容忍,无盲区、无死角、无遗漏;具体由邵阳市城乡工程机械管理中心负责落实。

2、开展工程机械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规范工程机械安全生产培训体系。

3、探索建立工程机械设备安全性能定期检查和限期报废制度,依法淘汰危及生产安全的设备,提高工程机械的本质安全水平。

4、推动工程机械商业保险工作,强化从业人员的保险意识,为工程机械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5、在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数据库建设的基础之上打造工程机械应急教援队伍,确保工程机械应急设备 “找得着、调得出、用得上”,充分发挥工程机械在应急救援工作中的作用。

三、工作职责

1、邵阳市城乡工程机械管理中心承担指导、服务工作。负责普查登记编号、建立工程机械安全生产数据库、组织工程机械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及组建工程机械应急救援队伍等具体工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支持并参与。

2、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管委会,要认真落实好属地监管职责,协助工程机械管理服务机构抓好审查摸底,全面完善普查登记工作,积极组织协调工程机械从业人员参加安全教育和操作培训工作。

3、安监部门按照部门职能和职责,监督检查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工程机械使用情况,严禁企业使用应取得而未取得工程机械操作证和未经安全教育培训人员驾驶的工程机械参加施工作业,并加强对工程机械管理机构的指导。

4、公安交警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能职责,指导并配合工程机械管理机构对工程机械车辆进行普查登记工作。严禁无牌、无证、无保险的工程机械上路运行。

5、经信部门要指导并配合工程机械管理机构开展工业、电力行业工程机械安全信息数据库的建设,督促各工业、电力企业或施工单位完善工程机械设备相关证照及操作人员取得操作证书和安全培训证书等相关工作。

6、住建部门要严禁建筑施工工地使用“三无”设备进入工地施工,督促操作人员要取得合法的操作证书和安全培训证书,督促工程机械业主主动进行登记,支持全市工程机械行业安全信息数据库建立工作。

7、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督促本系统使用的工程机械设备完善合法证照,操作人员通过培训取得合法的操作证书和安全培训证书,支持交通行业工程机械安全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

8、水利部门要严禁各涉水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及业主使用无牌无证、无保险的工程机械施工作业,严禁无工程机械操作证人员上岗作业。强化对涉水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及业主违规使用无牌无证工程机械进行监督检查,支持全市工程机械行业安全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

9、质监部门要加强对纳入《特种设备目录》的工程机械加强监督管理,督促业主定期进行特种设备检验,督促操作人员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证后上岗,支持全市工程机械行业安全信息数据库建立工作。

10、 国土部门要严禁本系统使用“三无”设备进入施工工地,督促操作人员取得合法的操作证书和安全培训证书,督促本系统工程机械业主主动进行登记,支持全市工程机械行业安全信息数据库建立工作。

11、城管部门要对工程机械施工过程中的道路污损,街道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管理,同时做好对本系统使用工程机械的安全管理,支持全市工程机械行业安全信息数据库建立工作。

12、工程机械设备是各种应急救援行动的重要装备,市城乡工程机械应急救援队伍是我市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社会力量。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形成共识,对涉及到需要使用工程机械设备施工的工程项目在招标过程中应向纳入市工程机械应急救援体系的设备(业主)给予一定政策上的支持,真正做到“平时生产、灾时救援、生产公益两不误”。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工程机械安全监管工作。要结合各地各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督促使用工程机械相关企业或业主自查自纠,摸清本地区、本部门所管辖的企业及工程项目用工程机械现状及从业人员信息等基本情况,汇总并建立相应台账。

2、强化督导落实。市安委办要根据相关部门工程机械汇总和自查自纠情况,对各级各部门开展工程机械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巡查检查力度,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及时研究、协调解决贯彻实施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3、严格监管执法。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从源头着力、联合执法,全面排查机械设备“三无”(无牌、无证、无保险)情形,对未接受安全普查登记的及时督促登记,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工程机械安全事故。

4、完善信息录入。市城乡工程机械管理中心要强化信息收集工作,及时把工程机械安全信息普查数据及其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信息录入全省统一的工程机械安全管理数据库。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市城乡工程机械管理中心做好工程机械安全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工作。

邵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年10月12日

来源:红网邵阳站

编辑:李金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8/10/19/6948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