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芳萍:“叩”开大山深处的“致富门”

DSC_8760.JPG

汤芳萍(左一)和帮扶队员一起讨论。

DSC_8758.JPG

汤芳萍(右一)和种植户分享丰收的喜悦。

红网时刻9月20日邵阳报道 记者 戴瑾昕

扶贫无小事,对于邵阳市食药监局的总工程师、驻新邵县龙溪铺镇古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汤芳萍而言,扶贫工作在路上,也在心中。她常告诫帮扶队员要把驻村当故乡,把村民当亲人,在扶贫村的田间地头,留下了她无数身影,在同事的眼里是头“老黄牛”,在群众的心里是件“贴心衣”,受到国务院扶贫检查组和各级党委政府好评,2017年被新邵县委、县政府授予“最美扶贫人物”荣誉称号。她就是邵阳市政协常委、农工党邵阳市委副主委、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汤芳萍。

兴建基础设施,为民办实事

“以前我们村的孩子们要行走五、六公里山路去上学,村里的农作物也无法及时运输到外面去卖,真的非常感谢政府、感谢汤总,为我们打通了一条致富公路。” 新邵县龙溪铺镇古田村村民李洪涛一说起扶贫工作队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群山环绕下的古田村风景优美,宁静祥和,房屋多依山而建,多年来受交通限制,产业发展落后,是当时的省级贫困村。2016年3月,汤芳萍带领2名队员沿着曲折、陡峭的盘山道进村扶贫。环顾四周高耸入云的山峦、看着散居在山腰间的零星村落,汤芳萍首先想的就是要将村内各小组之间相连的道路彻底打通。

那时的古田村,连接外面的是一条狭窄的盘山道,全村500多户散居在700米至1300米的狭长高山地段。孩子们上学要行走约6公里,村里的农作物无法及时输送,交通的瓶颈制约了该村脱贫致富。修路,迫在眉睫。至2017年底,古田村立项12.8公里2条主要村级公路扩宽项目和1条村连接路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建好村组路5段共计3.83公里,从此改变高山无路,组道泥泞的局面。

汤芳萍白天带领队员翻山越岭到农户家进行走访,晚上组织学习扶贫文件,全村各家各户,她一个月内全部走访到位,没落下一人。今年6月,汤芳萍在走访中不小心摔伤了腿,还没好利索,汤芳萍赶紧出了院,拄着拐杖继续为村里的大小事奔波。带着收集整理好的资料,汤芳萍放低姿态,拉下脸面,四处“化缘”求助。跑了多少部门,说了多少好话,她自己都记不清了。可每当看见村民们的笑脸,孩子们雀跃的身影和穿梭在公路上的小汽车,汤芳萍觉得一切都值了。

为增强发展后劲,改善发展条件,汤芳萍积极拓展土地流转、乡村旅游、电商销售、光伏电站、劳务输出等多种增收途径,确保贫困群众稳收增收。同时,积极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加大包括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道路建设、安全饮水、环境卫生整治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

引导产业发展,打开致富门

“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养殖业以及外出务工,贫困户因病致贫的人较多,还有大量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脱贫致富有较大难度。”汤芳萍回忆说,在入户调查和村里走访时,村民常念叨几句老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山里面空气好,好养好种不好卖”……地理劣势、特色产品,汤芳萍围绕这几个关键词,为古田村的未来苦苦思索。

 她发挥自己的专业及职业优势,为古田村把脉:高山里水草无污染,村民发展生态养殖也是好出路;地势海拔较高,适合药材种植……在调查的基础上,汤芳萍最终和村民商议制定了以富硒导红薯、中药材、生姜种植项目为核心,以土鸡、肉牛、山羊、竹鼠等特色养殖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发展目标。

2016年,分户散养鸡、猪、肉牛、山羊,全村创收35多万元。2017年,继续以传统方式养殖家禽家畜,到年底抢销一空,创造了较好的经济价值收入。2018年通过种植创收40万元。

汤芳萍带领村民到邵东参观中药材种植基地,请专家来村实地考察,自己也购买了中草药材工具书籍进行研习。在实地考察中,汤芳萍陪同专家们带着干粮和水,拄着拐杖,从山脚爬至山顶。“这是苦竹叶,这是九节草……”她的一个笔记本里,夹满了从山上采来的野生药材标本。

2016年,在供大于求,交通不便的情况下生姜价格大跌,全村有十多吨生姜滞销。为避免村民受到经济损失,汤芳萍带领队员冒着酷暑到处奔波找销路,终于争取到一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前来收购。在装运过程中,汤芳萍不顾天上太阳火辣辣地晒,充当起搬运工和装车工,满满三大卡车生姜,全由她和队员义务协助姜农装车。就这样,古田村滞销的十多吨生姜一周内全部卖完了。

村民李得常是合作社的一员,今年他种的红薯个大、饱满,丰收在望。然而,在汤芳萍的扶贫工作队到来之前,村民们只是散种些红薯自给自足,如今村里的红薯种植面积达到了600亩,成立了生态农业合作社,为贫困户们免费提供种薯、肥料和种植技术。为了让贫困户们有干劲,汤芳萍还为这些富硒红薯找到了好销路,专供给一家合作社作为红薯粉、红薯丝的原材料。

“汤队长不怕苦、不怕累为我们村脱贫致富想尽了办法,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不认输的韧劲,硬是 ‘叩’开了一条大山深处的致富门。”该村原村支书李洪涛赞叹道。

来源:红网邵阳站

编辑:李金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8/09/20/4793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