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法院:打造“三网” 兜住“老赖”

8fe87902-a05f-48b8-ab4a-5c4cb723b234.jpg

邵阳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 (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周盖雄 李丹枝) 7月23日,记者从邵阳法院了解到,在打赢决胜执行难战役的关键时期,该院通过创造性打造“三网”(执行信息线索收集网、智慧执行网、联合执行网),让那些千方百计躲避执行的“老赖”躲无可躲、藏无可藏,“三网”成为邵阳市破解执行难的有效利器。2016年以来,邵阳两级法院执结案件26572件,执行到位74.9413亿元,案率为85.99%。

编织执行信息线索“收集网”

在执行工作中,如何找人找物,是摆在执行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找准了人或物,执行工作即可迎刃而解,反之寸步难行。

在决胜执行难战役关键时期,市中级人民法院除通过申请执行人、执行联络员等传统手段收集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信息外,还积极创新查人找物方式,在全社会建立广泛的执行信息线索收集渠道。

2018年上半年,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发布通告,严厉督促被执行人在规定时间内履行法定义务,对没有及时履行法定义务的,及时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采取集中公布的方式,在数周内连续公布了12批次24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承诺对举报人予以适当奖励。与此同时,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选取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社会发布执行悬赏公告12批次,承诺凡是提供被执行人藏匿住处或财产的有效线索的,给予执行到位标的一定百分比的奖励。

付某欠某银行10万元未还,执行阶段发现付某名下无任何财产,且付某本人已“失联”,执行工作陷入僵局。付某作为“老赖”在网上曝光后,知情人举报付某与前妻现在还在同居,且离婚时夫妻共有财产全部归前妻所有。执行法官在付某前妻家进行蹲守,逮住付某后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迫使付某主动履行了执行义务。

在决战执行难战役期间,邵阳市两级法院通过创新查人找物方式和方法,在被执行人周围编织了一张严密的执行信息线索收集网,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找被执行人难、找财难的问题。2016年以来,邵阳法院系统通过各种渠道发现收集执行线索数万条,为决战执行难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托党委政府构建“联合执行网”

面对老赖“藏财”“闪人”“软拖”“硬顶”规避执行的四招,邵阳市法院系统有的放矢使出“强”“联”“打”三招,构建起强大的执行网络,像篦子一样对“老赖”进行梳理、过滤,确保无人或财产漏网。

“强”执行力度。邵阳法院系统设立了以员额法官为主体的执行团队,在执行局设立执行警察大队(中队),执行指挥中心实现了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三统一”管理,执行力度空前加大。今年3月,双清区人民法院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拘留“老赖”35人,结案15件,执行款到位60余万元;4月,新宁县人民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活动,首轮就拘留10人,结案11件,执行到位金额26.8万元。据统计,自开展决战执行难战役以来,我市两级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执结11382件,结案率为90.57%。

“联”党委政府。与党委政府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执行工作的决定》《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关于协助扣押被执行人机动车辆的实施意见》《邵阳市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实现了与银行、车辆、工商、国土、房产、证劵数据相对接,建立了财产查控、失信被执行人数据共享等平台,从而有效打造了一张集合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等各方力量,对被执行人人身、财产、信息等各方面实现全覆盖的立体执行网。

“打”组合拳。针对“老赖”各种伎俩,邵阳法院系统自有一套方法。通过查控系统对“老赖”财产进行地毯式搜索只是开始,将“老赖”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高消费、开展执行悬赏等一系列举措联袂而至,让“老赖”没有喘息之机。如果“老赖”依然负隅顽抗,那么更严厉的打击会接踵而至:司法拘留,直至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老赖”的刑事责任。据悉,2018年1至6月,全市法院系统共司法拘留258人,罚款10人次,移送公安机关作拒执犯罪立案侦查18人,已判处拒执犯罪3人。

利用互联网打造“智慧执行网”

在邵阳市法院系统,执行网络化、信息化建设一直在路上,全市法院系统开展网上执行、网上拍卖已经成为常态。

2018年5月,全市法院系统首台执行指挥车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投入使用。执行指挥车可对执行现场进行360度抓拍和录像,并且可与全市两级法院已经建成的指挥中心通联,实现了可视化远程指挥和通讯。

凭借先进的执行指挥平台和网络,执行法院不仅可以对执行现场进行远程指挥、调度和监管,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地产、车辆、工商信息、企业组织机构代码和自然人身份等信息实现“一键”查询,而且可以和银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房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交警等40余家单位信息共享。

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系统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7849人次,发布限制高消费令2473人次,限制出境13人次,“让老赖无处遁形”,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

今年3月13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启动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对外公布《邵阳法院2018年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库表》,引入17家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拍卖辅助机构可以通过专业的技术向竞拍者展示所拍物品,并向竞拍者提供咨询,弥补法院在拍卖标的物推广上的不足。

早在2017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在淘宝网注册,正式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邵阳市两级法院的执行拍卖均可在淘宝网进行竞拍。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系统共对674件标的物开展网上拍卖,成交金额2.0918亿元,溢价率达28.72%,为当事人节约佣金919.19万元。

来源:红网邵阳站

编辑:李金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8/07/23/1708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