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资江河畔好风光 ——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0-01-16 17:19:24 字号:

资江河畔好风光  ——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9.26仇书记茶元头村调研.jpg

区委书记仇珂静(左二)看望贫困户。

主题党日现场.png

茶元头村主题党日现场。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通讯员 李忠华)奔腾的资水穿境而过,蜿蜒不息,造就了茶元美丽肥沃的土地;绝美的丹霞地貌援壁而立,屹立千年,见证着茶元的变迁和发展。

2019年,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以“四城北塔”“精品北塔”建设为主线,加快形成一个“显山露水、环境优雅”的生态新城,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1-11月份,街道实现税收收入1013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0681.3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6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752.43万元。

在解放思想中探索发展新路径

乘着市里出台的《茶元新城分区规划(成果)》的东风,该街道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小康北塔中先行先试,确立了“一带、两心、三廊、四组团”的发展空间格局,谋划出“南融北拓桥头堡、山清水秀后花园”的准确定位。

去年初,一份“硬核”实施方案,强力开启了街道发展新篇章:在全区率先启动绩效管理改革,制订街道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既看财政和税收收入、重点工程和项目的落实情况等“显绩”,更看城乡人均收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生态指标等“潜绩”,引导激励干部把工作重心放在高质量发展上。

精准的研判,果断的措施,恰似久旱逢甘雨。

全市农村“五小水利”现场推介会在该街道召开,茶元头村、沐三村成为全市五小水利建设示范点。北塔365党建子品牌“红色服务联盟”成全区示范,3200多名“红马甲”扮靓了生态新城。市第二人民医院托管茶元头卫生院,开创市首家公立医院托管卫生院的范例,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今年5月,市委组织部组织B组120多名参与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的学员,到茶元头村就集体经济进行培训调研学习。6月,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重点推荐街道樟木社区党员干部带头保洁落实门前三包的“责任田”模式、白田社区一户一档动态量化积分评比卫生经验,街道在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获2个第一、3个第二。

在真抓实干中培育产业新动能

经济要发展,产业作支撑。初冬时节,行走茶元,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奋进热潮。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街道坚持高质量“筑巢”、高标准“引凤”、高品质服务。实施绿色招商,加大对高新科技、新材料等项目的引进;实施项目挂点、项目结亲制,切实为客商办好事、实事。总投资1100万元、全长5.4公里、路面宽6.5米的兴梽路沿江而过,加速街道拓城兴业;4.6公里长的X057线(幸福路)河六公路提质完成,即将验收,拓宽群众致富路。“梧桐树”引得“金凤凰”纷至沓来。美丽湘龙发制品吸纳近100人在家门口就业,年产值4000多万元,来自国外企业订单供不应求。南方建材、恒远混凝土、茶元页岩砖等产业项目来势喜人。独具滨江、丹霞特色的金泉溪农庄,繁花似锦、游客如织的沿江蘑菇乐园……一个个旅游项目,“山水”互融,美景绽放。

美丽城乡建设不断加速。全力服务推进邵西大道、桂花大桥亮化绿化、宝庆西路茶元头段提质等基础设施项目,交通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文化广场、小游园,美丽乡村与美丽庭院创建等在城乡精彩登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联系薄弱村(社区),积极开展“最美村庄”“星级保洁员”评选等主题活动,完成旱厕拆改任务1546座。在群众眼里,茶元的“颜值”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街道5个贫困村实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的目标,支持5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建成光伏发电项目,年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充分利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红利,建设茶元头村食用菌、沐三村蔬菜、枫林村小龙虾、兴隆社区黄桃等4个基地及马家村清真食品加工厂(扩建)产业项目。5个贫困村顺利出列,464户1681名贫困人口如期退出。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攻坚克难,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见缝插绿”活动,鼓励村民种植花草果木、营造庭院景观;“两违”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拆除违法建筑46座8000余平方米;严格落实河长制,整改河道环境污染问题15处。街道天蓝、水清、岸绿,企业乐意、群众满意。

在民生改善中树立新形象

民生系着民心,是最大的“政绩”。一是唱响文明创建主旋律。全面对标铺开创文工作,加大宣传,制作发放便民卡3000余张,严格程序评比村级“平安家庭”4000余户、乡级“和谐家庭”30户。在G320、兴梽路等路段设置巨幅宣传牌3块,在沿线路灯杆上安装核心价值观宣传牌200余块,在机关办公场所设置宣传栏50多个。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道德模范故事汇、“身边好人”评选推荐、志愿服务、“童心向党”红色故事会等系列活动,点带面倡导移风易俗。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共发放临时救助412人48.49万元、残疾人补助金额17.4万元、退役军人补助金额51.3万元。推进城乡医保筹资、城乡居保收缴、城乡居民养保待遇生存认证,促进居民就业。三是实现专项工作重点突破。扎实推进“春雷行动2019”“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行动”和“大管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扫黑除恶严格对标,先后召开22次党政联席会、4次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线索一月一摸排,措施一月一研究,工作井然有序。信访维稳态势稳定,积极开展“三无”创建活动,街道全年非访“零登记”,尤其是特护期内,实现了到京“零上访”“零登记”“零滞留”目标。

在队伍锤炼中释放“新活力”

队伍建设有温度。聚焦党建发展,做活党建引领,政治思想教育不断深化,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中心组学习13次,党工委书记上党课4次,邀请市级领导和教授专家讲座3次。

队伍建设有力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街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武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积极开展“结对帮亲”和“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活动,街道全体干部职工111人(含村级)结对帮扶3273栋6576户,走访群众7000余人次,收集建议意见157条,处置答复问题111个,化解矛盾纠纷19起。

队伍建设有深度。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和承诺书,积极推进“一岗双责”,对7名党员违法违纪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对59名党员干部违规行为进行了组织处理;基层党建常抓不懈,全面完成8个村(社区)支部“五化”建设,创新“红管家”党建引领机制,夯实基层基础、融洽干群关系。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忠华

编辑:曾珍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