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邵阳学院暑期三下乡深入乡村学校开展第二课堂
2019-07-23 11:26:46 字号:

邵阳学院暑期三下乡深入乡村学校开展第二课堂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王龙 段国军)邵阳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共有十只“梦想花开”留守儿童专项计划深入邵东县各乡村学校开展志愿支教活动,其中邵阳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小小梦想家”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在7月8日—7月15日深入湖南省邵东县界岭镇当家小学,开展以“应急求生演练,提高自救能力”为核心暑期“三下乡”第二课堂实践活动。

安全知识专项: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019年7月初邵阳地区持续降雨导致汛期突然来临,邵东县界岭镇受灾严重,学生的人身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因此,三下乡团队将防汛安全演练课堂放在了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课堂的首要位置。汛期安全课堂主要针对的是汛期两大易发灾害——洪灾和泥石流开展,志愿者通过幻灯片来展示引发泥石流的原因及发展过程示意图,最后播放了发生泥石流灾害的自救演练视频。在防溺水教育课堂上,负责授课的志愿者除结合幻灯片视频进行常规的溺水自救、急救知识讲解外,还配套教授溺水后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的具体步骤。其中两名志愿者现场模拟了人工呼吸前对伤者口鼻中污物的清除及心肺复苏的手部按压动作并邀请两名主动配合展示学习成果的小朋友上台演练。两位小朋友虽然手法生疏,但在指导下依旧顺利完成了任务,班上随即响起热烈掌声。

在社会生活中,火灾是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最常见的灾害之一。消防实践课堂共分为两大类——应急疏散和实践灭火课堂。在应急疏散课堂上志愿者们通过规范使用烟幕弹模拟火灾发生的场景,增强了孩子们的紧急疏散的能力,缩短了撤离时间,规范了孩子们应急疏散的程序,从而降低了因慌忙导致踩踏事件的发生率;灭火实践课堂则侧重于使用灭火器的实战,孩子们从志愿者的理论教导和亲身示范中,初步掌握了灭火器的构造和种类,也熟悉了使用步骤。消防安全实践课堂对于素质教育相对缺乏的乡村学校显得尤为重要,在实地演练的过程中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从而有效的提高了乡村小学留守儿童应对突发火灾的能力,进一步加深了“预防为主,有效应对”的安全意识。

2019年邵阳学院暑期“三下乡”期间恰逢杭州9岁女童失联事件发生,被拐骗,是当今时代中国孩子最痛的伤疤。根据国内最大的寻亲类网站“宝贝回家”数据显示,有39825个家庭正在寻找丢失的孩子、34645个被拐孩子在寻找生身父母,而他们成功寻亲的数字还不到3000。在防拐骗课堂上志愿者通过分析杭州女童失联案的经过及其他失联儿童的真实案例,让孩子们了解作案手法;通过强化的情景模拟训练,对防拐卖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强化了孩子们对陌生人说:“不!”的能力。

低碳知识专项:用低碳诠释环保 让环保融入生活

以低碳环保理论课堂为基础,通过学习低碳环保基本常识,加强同学们的理论知识;以低碳环保行动课堂为主体,通过组织清扫校园垃圾并将垃圾分类等实践活动,让同学亲身参与低碳环保行动,亲身感受垃圾分类对于环境的重要性;以低碳环保知识游戏互动课堂为分支,通过和小学生游戏互动,把低碳环保知识传授给他们。

除以上课堂外,“小小梦想家”团队还开展了:“地震演练”、“用电安全”、“交通安全”、“伤口处理”、“防性侵”等特色实践课堂。本次三下乡以“应急求生演练,提高自救能力”为核心,旨在通过传统上课与实地演练相结合的方式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传授不一样的安全课堂,切实提高留守儿童“预防为主,有效应对”的安全意识。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王龙 段国军

编辑:贾星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