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站位抒发大格局真情怀的时代颂歌——主旋律歌曲《最美答卷》发布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一批展示百年伟大进程、巨大变化、辉煌成果和喜迎二十大激励广大人民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信念的优秀作品应运而生。在时代的感召下,杨文国、孟文豪两位作词作曲家,继创作全国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歌曲《信仰》之后,再度携手合作,创作出又一首讴歌时代的主旋律赞歌《最美答卷》。该作品由杨文国作词、孟文豪作曲、廖昌永演唱,歌曲凝聚了艺术家们饱满的创作激情与艺术能量,内容紧贴时代,旋律优美豪放,演唱饱含深情,富有强大感染力,是一首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实现伟大复兴的英雄壮歌、奋进凯歌、人民赞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说的这句话,十分生动而精辟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政之要。“时代是出卷人”,是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问题导向的充分体现。“我们是答卷人”,是执政者不负使命、勇于担当、强化责任、奋发有为的铮铮誓言。“人民是阅卷人”,是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执政党奋斗目标的精彩表达。

杨文国是一位很有政治眼光、政治修养和政治抒情歌曲写作经验的词作家,由他作词、孟文豪作曲的《信仰》曾荣获全国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优秀音乐作品奖。他敏锐地抓住“最美答卷”这一核心主题,内容紧扣“时代”“我们”“人民”展开,集中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建设“一带一路”致力世界和平三个重点上,高屋建瓴,要言不繁,以百年征程展示新时代最美答卷,把今日欢庆胜利的喜悦、昨日坚毅路程的回首、以及对来日辉煌美好的展望有机凝聚。在悠扬而又激昂的旋律中,一幅幅时代感极强的画面扑面而来,体现了史诗品格、开阔视野和时代高度。

《最美答卷》歌词创作于2021年5月,6月由著名作曲家孟文豪谱曲,并发表于湖南省音协主办的《音乐教育与创作杂志》2021年第八期,随后由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录音,由邵阳广播电视台筹拍MV。从2021年7月开始在舞台演出,先后在邵阳市、绥宁县等单位筹办的“欢乐潇湘 颂歌向党”合唱比赛活动中被8个代表队选为合唱曲目,广为传唱。著名音乐评论家邝厚勤撰写的《高站位三个月抒发大格局真情怀的百年颂歌》、著名评论家汤岚撰写的《以百年征程书写新时代最美答卷》先后发表在《音乐教育与创作》《邵阳日报》等报刊,红网、新湖南、华声在线等网站先后转载。

2022年4月,歌曲《最美答卷》列入湖南省2022年—2023年音乐文艺创作规划重点项目,作为围绕党的二十大重大主题推出的精品打造。中共邵阳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金旺亲自策划,迅速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组织主创人员制作音乐MV。2022年5月开始,歌曲《最美答卷》先后在邵阳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连续一个月播出,红网、新湖南等网络进行推送,播出受到观众普遍好评,认为该作品真诚执着地用心灵与时空对话,传情达意深细精准。

美好的作品自有她独特的艺术魅力,《最美答卷》这首歌曲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艺术特点:

歌词标题新颖别致。《最美答卷》既考虑到党的生日喜庆的特征,又歌颂党的伟大历史功绩,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提炼出“最美答卷”作歌名,十分恰切地肯定了建党一百年之际,我们的党用自己的行动,向人民交了一份十分满意的答卷,这就是党始终根植于人民无往而不胜的根本之所在。《最美答卷》这个标题,由于作者杨文国创作前的反复思考,可说是信手拈来。标题中“答卷”这一词眼,用得非常贴切,新颖别致,不落俗套,它在整首歌词中,起到了统领全篇、提纲挈领、揭示主题的作用。由此可见,作者匠心独运,不能不令人为之叹服。

构思立意独辟蹊径。作者杨文国在构思《最美答卷》的歌词时,他没有按照一般颂歌的套路去写,而是在结构谋篇时狠下了一番功夫,特别注重艺术形象和意境的营造。具体写作时,采用倒叙手法,作品第一段最先从“吹起金色唢呐,辉映火树银花,祝福歌声响彻海角天涯……”喜庆建党百周年盛典场景着笔,尔后在第二段和第三段不惜动用两段的篇幅,详细叙说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岁沧桑演绎大地繁华”的伟大历史功绩,最后一段回到现在,照应开头一段,抒发亿万人民“昂首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豪情壮志。整首作品将喜庆祝福与歌唱颂扬融为一体,环环相扣,结构严谨,不乏为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创作主旋律歌曲作品的成功典范。

思想内涵博大精深。《最美答卷》这首歌词,除掉正副标题,正文不足两百字,作者却在这有限的篇幅中将我党百年壮大史,浓缩成一幅幅画面,巧妙地描绘出“守望信仰灯塔/春晖寸心报答”“初心使命描绘美丽图画/决胜小康书写东方神话”“不负人民是最深厚的牵挂/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大浪在淘沙”的“百岁沧桑演绎大地繁华”生动历史图景,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梦想成就未来/理想引领步伐”的丰功伟绩,真切表达了“南湖走来风雨阳光大步跨/历史选择人民拥戴意气又风发”的主题思想。上述艺术形象的生动描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深度,将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熔铸到一个个具体意象之中,以少胜多,以简胜繁,以静写动,充分展示了作者创作主旋律作品得心应手,以及驾驭重大题材的不凡功力。

语境语感新潮大气。《最美答卷》歌词在语言文字的表达上超凡脱俗,大胆创新,营造出一种新潮诗意的语境,大气灵动的语感。例如:用“守望信仰灯塔/春晖寸心报答/百岁沧桑演绎大地繁华”来歌颂党的发展壮大历程;用“雨露不负朝霞/青春亮丽韶华/初心使命描绘美丽图画”来歌颂党初心永在、始终不负人民厚望;用“梦想成就未来/理想引领步伐/决胜小康书写东方神话”来歌唱党追寻梦想、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上例证充分说明,主旋律歌词要靠新潮诗意的语境、大气灵动的语感,只有这样,才能尽情抒发作者的艺术情怀,才能赢得作曲家和歌唱家的青睐,用真情去深深感染广大的听众。

最 美 答 卷(歌词)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杨文国

吹起金色唢呐 辉映火树银花

祝福歌声响彻海角天涯

守望信仰灯塔 春晖寸心报答

百岁沧桑演绎大地繁华

雨露不负朝霞 青春亮丽韶华

初心使命描绘美丽图画

梦想成就未来 理想引领步伐

决胜小康书写东方神话

不负人民是最深厚的牵挂

钢铁长城坚不可摧捍卫大中华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四海宾朋如一家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大浪淘沙

南湖走来风雨阳光大步跨

历史选择人民拥戴意气风发

昂首跟党走五星红旗永远迎风飘洒

奋进新时代筑梦远航豪情满天下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彭欢 邝厚勤 汤岚

编辑:贾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22/05/21/112976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