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迈出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邵阳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朱杰 莫晓丽)悠悠万事,发展为重;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发展是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实干是促进发展的唯一途径。

中电彩虹集团——打破国外高端盖板玻璃技术垄断;拓浦精工——填补了省内高端厨电产品整装生产的空白;东亿电器——日产打火机350万支;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邵阳市发制品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非洲市场份额的60%……这一切,都是干出来的。经济发展靠的是产业、是企业,正是有了强劲的产业拉动和优质的企业支撑,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市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迈出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破解难题 发展质量持续向好

沪昆百里工业走廊作为邵阳市“135”工程升级版,它的产业集群优势有效破解了全市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并成为邵阳市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2018年,“走廊”内工业企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8.1%。

在沪昆百里工业走廊这个产业引擎的强力驱动下,邵阳市产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民间投资等在去年增速均排全省前3位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仍保持高速度、高质量的良好态势。全市产业投资完成292.8亿元,同比增长31.3%,高出全省9.7个百分点,排全省第2位,占总投资比重达到50.7%,同比提升7.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74.8亿元,增长67.1%,高出全省42.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位,占产业投资比重25.5%,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1.59亿元,增长107.3%,高出全省增速72.7个百分点,排全省第2位。民间投资完成401.67亿元,同比增长29.3%。市场主体在连续四年2位数增长的基础上,上半年实现同比增长28.2%,截至6月底,邵阳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9万户。财税质量也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81.56亿元,同比增长5.67%。在大幅度减税降费的情况下,税收收入完成63.66亿元,同比增长6.6%,高于全省5.6个百分点,排全省第2位。

增强动力 招商引资质高效好

“公司在每个阶段提出的问题,都有专人匹配,专人跟踪,都在工业园得到一站式服务解决。”说起在邵阳的落地发展,亚洲富士电梯CEO对邵阳营商服务点赞不已。

“零收费、跑一次、免打扰、全赔偿、前审批、总测绘、免担保、投股权、保用工、扶升级。”邵阳最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刀刃向内、让利于企、干在实处,完美诠释了邵阳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要走在前列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以来,邵阳市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市县党政主要领导高位推动,成立特种玻璃、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3个招商分队和12个重点产业组招商分队,市级领导100余人次赴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等地招商。先后组织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产业推介会、浙江产业转移对接会、“邵阳红”名优农产品推介暨邵商市场回归对接会、老挝湖南商会代表团来邵经贸交流座谈会等招商活动,签约项目65个,总投资295.35亿元,包括彩虹特种玻璃一期第二条生产线、桑德集团锂电池、正大集团医药产业园、中农批农产品智慧物流园、正邦集团、慕容集团智能家居、华侨城全域旅游、步步高集团等8个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

厚植优势 科技创新加快推进

在拓浦精工生产车间,全机器人生产线精准无误完成着冲压、组装等一系列操作,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的拓浦精工家用厨电智能制造项目生产线,已完全实现自动化、信息化、互联化、智能化生产。在邵阳市,智能化流水线式生产已经较为普遍,企业转型升级,新旧产能转换蹄疾步稳。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企业发展的好不好,直接决定着产业建设的质量高不高。从企业的点上看,领军扛旗骨干企业正在形成,邵阳家用厨电智能制造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成为全省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个项目之一,得到省政府全体会议通报表彰。彩虹特种玻璃制造项目建成了全球首条G7.5溢流法高端盖板玻璃生产线,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形成了手机盖板玻璃、汽车仪表玻璃、3D玻璃、触控模组和触控移动终端产品等高端玻璃产能。三一湖汽配套产业园正在建成国内领先的渣土车自动化生产线和全球最大的工程搅拌车生产基地,去年实现产值超过50亿元,今年上半年产值已超过50亿元,全年可突破100亿元,邵阳将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拥有百亿企业的市州。

从产业的面上看,“四上单位”增势强劲,新增数量连续五年保持全省前3位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邵阳市新增“四上”单位209家,排全省第2位。其中,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9家),排全省第1位。全市全部规模工业企业个数达1484家,仅次于长沙、株洲,排全省第3位。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全市纳入统计口径的高新企业795家,同比增加256家,增量居全省第2位。1月至5月全市规模工业研发费用达到8.56亿元,同比增长237.8%。

释放红利 民生实事进展良好

发展最终服务于民生。今年上半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指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农村公路建设,自然村通水泥路完成803.41公里,为省定目标任务的100.4%,排名全省第一;农村公路提质改造(窄路加宽)完成568.84公里,为省定目标任务的72.9%。“一村一辅警”的辅警配备3299人,为目标任务的101.1%。农村人安全饮水已完成18.93万人,为目标任务的93%。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目前已超过省定标准。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两项补贴,已达到省定标准。减少义务教育大班额1814个,为目标任务的80.6%。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改造已完成投资6129万元,为目标任务的76.6%。新建150个行政村4G基站,为目标任务的76.1%。

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8902人,为目标任务的64.2%。新建206个贫困自然村通光纤,为目标任务的61.1%。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56个,为目标任务的60.2%。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达到省考核进度要求。完成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21924人,为目标任务的58.9%。完成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57332人,为目标任务的53.3%。

下半年,全市经济工作将继续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坚持抓产业、强基础,一抓传统产业升级,二抓新兴产业培育,三抓特色品牌创建。坚持抓投资,强后劲,一抓招商引资,二抓国省投资,三抓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坚持抓调度,强支撑,一是围绕“进”字抓好指标调度,二是围绕“快”字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围绕“准”字打好三大攻坚战,四是围绕“实”字办好民生事业。坚持抓服务,强动能,着力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抓防范,强安全,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切实做好“六稳”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朱杰 莫晓丽

编辑:罗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