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旅客的满意——绥宁县2018年春运工作侧记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通讯员 李 斌 龙宪生)在1月15日召开的邵阳市2019年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通报表彰了2018年全市春运工作先进单位,绥宁县交通运输局和绥宁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榜上有名。绥宁县2018年春运期间共投入客运车辆10960台次,发送客车总班次12474趟,发送旅客量46万人次,出动执法人员2168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3479次,没有发生一起一般以上安全事故和重大财产损失事故,实现“安全、畅通、有序”的春运工作目标,达到了让旅客走得了、走得满意,让政府放心、企业增收的效果,春运安全平稳。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运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县社会稳定,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广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春运工作,县、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指示、检查、督战、协调和督查春运工作,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深入春运现场,县里制定并下发了《绥宁县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绥宁县2018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绥宁县春运工作安全督查工作方案》。层层召开春运工作会议,提出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横幅等传统媒体,重点宣传春运工作的重要意义、安全法律法规、工作开展情况。春运期间,编辑《春运简报》四期,在省市县媒体刊发稿件60余篇,张贴春运宣传挂图、海报1600余张,全县悬挂横幅1000余幅,发放春运安全宣传资料1600份,通过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发布提示信息3280余条,春运安全家户喻晓、人人皆知,形成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打好春运这场硬仗的良好局面。

早安排早部署,保障旅客合理有序流动。该县针对春运客流高峰的到来,各运输企业对运力进行科学安排,储备一定备用运力,适时增开班次,增加线路,以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认真做好车票的发售及加班、包车等各项管理工作。各车站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延长售票时间,交警、运管部门及时对包车进行严格监控,按规定要求对符合安全技术条件合格的车辆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春运手续。积极应对做好冰冻雨雪恶劣天气的运输工作。各乡镇、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到物资准备充分、协调指挥到位、道路管控得力、疏堵保畅及时,没有发生大范围长时间的交通中断,确保了全县冰冻期间运输秩序的良好。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运输企业在各车站和营运车辆上充分利用广播、车载视频等形式对旅客和司乘人员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召开驾驶员和乘务员行车安全会、驾驶员家属座谈会、机务管理人员和维修工的安全技术保障会等各种会议。坚持进行以反超载、反超速、反疲劳驾驶、反违章为重点的安全警示教育,交通、交警、运管等职能部门加强对运输企业和车辆经营户的安全监管,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县政府与各乡镇、各乡镇与村、交警和交通与各运输企业、运输企业与车主层层签订春运安全责任状,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得力。严把车辆准入关和驾驶人员素质关。结合车辆年检、年审,强化对参运车辆的安全技术管理,落实车辆强制维护制度,对未按期进行车辆二级维护或车辆技术等级评定达不到二级车标准的车辆以及未按规定安装行车记录仪的车辆一律不允许参加春运。凡无企业内部准驾证的运输企业驾驶员和2017年度有严重违章记录或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的驾驶员一律不准参加春运。交警坚持全员上路巡查,在省道S221主干道上设立固定和流动检查点,重点查处超载、超速、不佩戴安全带等违法违章行为。运管驻站人员切实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严禁客运车辆超载和病车出站,确保源头安全关。交警、城管部门全力维护县城城区道路的交通秩序,严厉整治违法驾驶行为、乱摆乱停行为,有力保障了春运期间县城交通秩序良好。县政府开展为期一个月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交通、交警、城管开展联合执法,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查处违法行为250余次并处经济处罚3万元。各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春运安全各项制度、措施,凌晨两点至五点停车休息、车辆安检、“三品”查堵、安全设施的携带、安全宣传片的播放、动态监控等制度、措施得到落实。疲劳驾驶、超速驾驶通过“隐患清零”行动也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在冰冻期间对全县客运车辆采取严禁上路管控确保了冰冻期间运输安全。由于省道S221主干线贯穿县内重要乡镇,每年春运期间乡镇赶集时堵塞严重,对保畅工作造成很大压力。为此,S221主干线乡镇充分发挥公安干警、交警、乡、村干部和“一村一辅”的作用,在赶集日全员上路、上街疏堵保畅,同时交警通过QQ群、微信群每天发布交通通行信息,掌握各乡镇拥堵状况,及时调配警力进行协调疏通。对县城城区的交通秩序拥堵状况,县政府修建临时免费停车场8个,停车泊位1000余个,交警对县城的每条路段实行包干负责制。全县春运期间交通拥堵得到极大改善,得到社会、车主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 斌 龙宪生

编辑:李金娟

本文为邵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y.rednet.cn/content/2019/01/16/46501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
  • 公告
  • 湖南
  • 区县
  • 社会
  • 要闻
  • 政务
  • 企业
  • 房产
  • 旅游
  • 汽车
  • 文化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教育
  • 图片
  • 视听
  • 综合
  • 问政
  • 论坛
  • 呼声
  • 乡镇新闻
  • 精彩视频
  • 新闻H5
  • 滚动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站首页